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谈癌论剑在云端 探索癌症5年生存率战略规划

----中国癌症基金会与光明网举办“中国肿瘤防治战略研讨系列论坛”第二场

2020年08月25日11:2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光明网讯(记者沈甜 李然)随着我国医疗质量和诊疗能力的提升,恶性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上升至目前的40.5%,但这一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提升空间。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到2030年癌症五年生存率须提高到46.6%。

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光明网共同策划开展、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宣传组指导的“中国肿瘤防治战略研讨系列论坛”主题活动,于8月19日在光明网第一演播厅举行第二场,本期研讨主题为《提高癌症5年生存率的战略规划》。

本场论坛采用“远程云视频会议”形式,原卫生部副部长佘靖、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做客光明网演播室主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郎锦义,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陈明,针对提高癌症5年生存率,结合各自在2010年至2020年这十年间积累的防治经验,深入探讨实现癌症五年生存率超越46.6%的实施策略。

原卫生部副部长佘靖首先致辞,她指出,提升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健康中国2030”的核心战略目标。因此,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医疗集团网格化布局建设,引导医联体内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县医院肿瘤专科能力建设,是目前肿瘤防治的主要任务。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介绍了开展本场论坛的初衷,他说,“作为肿瘤防治工作者,我们全部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挽救病人的生命,‘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提出的明确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中国整体癌症五年生存率不低于46.6%。为此,我们邀请了全国排在最前列的7家肿瘤医院的院长、书记,共同为国家战略献计献策。”

在论坛中,7位肿瘤防治领域权威专家通过光明网,在“云端”进行线上对话,共同策划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顶层设计方案。

于金明院士首先作了《努力实现肿瘤诊疗规范化、同质化、高端化》的主题报告。于金明教授是著名放射肿瘤学家,我国肿瘤放疗领域唯一的院士,他为推动中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将“一体两翼”的战略部署应用于医院的改革创新之路。他介绍说,山东省肿瘤医院坚持以医疗为体,以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为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建立了系统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大力鼓励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医院建立的月度业务工作点评和主诊组评比制度有效的引导指标,形成了职工强大的凝聚力,引领医院快速发展,这些措施将加速推进肿瘤诊疗规范化、同质化、高端化进程,持续提升山东省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

作为我国著名的乳腺癌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成功地把乳腺癌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结合在一起。在治疗乳腺癌的过程中,他科学地运用手术、放疗和化疗手段,使病人得到康复。目前,我国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已高达80%。在论坛上,宋尔卫院士围绕肿瘤生态学说,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最新进展。他的系统性创新成果为靶向肿瘤微环境及针对实体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与新策略。

2020年4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的一份肿瘤患者生存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7年在该院确诊为恶性肿瘤并接受住院治疗的20余万肿瘤患者,经过长期密切随访,3年和5年的总生存率分别达到了77.4%、71%,整体生存情况媲美欧美顶级肿瘤中心。“这些患者生存情况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规范化治疗理念和诊疗技术的发展。”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介绍了医院在人才培养、生物标本组织库建设及创新肿瘤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等方面的建树。他认为,学、专科建设和各领域人才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促进临床研究型医院发展的关键所在。

凡是去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他的门牌号码是:99086,解释过来就是“救救淋巴瘤”。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和研发,淋巴瘤已成为目前治愈率最高的肿瘤之一,朱军教授的团队治愈率,以霍奇金氏淋巴瘤为例,更是达到80%左右,在国内遥遥领先。作为我国淋巴瘤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回顾这30年来淋巴瘤治疗取得的成绩,朱军教授表示,规范的诊断和治疗、多学科联合协作是肿瘤诊疗的基础,也是推动淋巴瘤取得较好疗效的主要原因。

四川省是我国的人口大省,人口总量占中国的十五分之一,在肿瘤防控方面具有典型意义。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郎锦义介绍了医院在构建肿瘤防治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在肿瘤防治方面,最重要的就是防治体系的建设。”他说道:只要通过早诊早发现,就可以把生存率提高到70%—80%,尤其对疑难重症患者实施精准治疗,可以逐步提高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切实减轻个人、家庭和社会负担。他表示,四川省肿瘤医院将全力以赴,切实担起癌症防治的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癌症防治行动落地见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作为我国肿瘤内科知名专家,曾经多次参与我国药物政策的制定。提高中国整体癌症五年生存率,是他专攻肿瘤内科的初心。在论坛上,他分享了《提高癌症5年生存率的策略和行动计划》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肿瘤防控最主要的因素是早期发现。“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治疗的成本会降低;治疗效果也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改善。很多早期实体肿瘤的五年生存率甚至能到95%以上。”同时他强调,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远离癌症。

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陈明从事肺癌诊疗30余年,他常说:“早期肺癌如果进行规范化治疗,可以长期生存。但是如果治疗不恰当,也会短期复发,失去生命。”在论坛上,陈明院长作了《浙江省肺癌技术研究中心运营情况汇报》的主题报告。他介绍到,由浙江省肿瘤医院牵头的浙江省肺癌诊治技术研究中心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省、市、县”分层次、多功能的远程放疗云平台,形成以省级研究型医院为依托,对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对市级医疗机构提供多功能互动式的新型放疗服务模式,把全省水平参差的放疗单位,通过医联体服务模式接入远程放疗云平台,逐步引导肿瘤患者在本地接受高质量的放射治疗,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进行规范化的“云放疗”,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未来将进一步构建浙江省区域协同一体的肺癌诊治智能数据平台,推进社区肿瘤网络服务与县域医联体核心单位合作推动诊疗一体化。

活动最后,赵平理事长对7位嘉宾的发言作了一一点评。他感谢中国顶尖的肿瘤专家为提升我国癌症五年生存率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呼吁:“作为国家的战略目标,努力实现2030癌症五年生存率不低于46.6%,是我们以及在座的各位,以及全国肿瘤界同仁义不容辞的责任。”

该系列活动还将举办多场论坛,围绕中国肿瘤防治战略与策略问题,让更多医院的高级管理者展示自己的真知灼见。

光明网将运用新媒体系列平台,通过多媒体立体化的呈现方式,对系列活动进行广泛传播,助力强化我国肿瘤防治体系建设。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