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

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社创聚焦乡村社会组织专业发展

2020年08月25日19:3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而乡村社会组织振兴则是其中一篇小而精的文章。乡村社会组织的发展,关乎到乡村社会的和谐、乡村村民的全面发展,更关乎到乡村脱贫攻坚的成功。然而,与城市相比,乡村社会组织的发展资源较为有限,十分缺乏专业性和资金支持。

从化区地处广州北部,是广州市农业农村大区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近几年来,从化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广州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2019,从化区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从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主体,乡村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创新中有很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尤其是服务农村发展的社会组织是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的重要内容。”经过摸索与调研后,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选取广州市从化区作为试点,开展了专注于乡村社会组织发展的“探索乡村力量”——从化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计划。

循序渐进,以竞促建

在经过实地调研后,广州社创发现当地乡村社会组织的薄弱之处在于基础管理与筹款渠道,由此,“探索乡村力量”针对性地开展了《志愿者招募与管理》、《项目管理》、《社会组织品牌传播与筹款前沿》、《财务管理》主题培训,还对从化23个乡村社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的督导咨询,从普惠式教育,到针对性督导,广州社创带领乡村社会组织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除了普惠式培训之外,“探索乡村力量”还通过以竞促建的方式,举办项目大赛,从中选出8个优秀的乡村社会组织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资助金,从而撬动当地乡村社会组织项目服务落地,受资助的项目包括党建扶贫、环境保护、残障人士就业等领域。

搭建平台,共享发展

从化区现有三百多个社会组织,大多数乡村社会组织面临缺乏交流、资源不足的问题。为此,经建议,2020年4月26日,由从化区民政局指导,从化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揭牌亮相,为从化区乡村社会组织打造了一个具备资源交流、资金支持、信息共享等多功能平台。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作为从化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为从化区乡村社会组织发展出谋划策。

多元培训,深化影响

“探索乡村力量”——从化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在从化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通过走访和针对性培训的一系列培育措施,不仅增进了从化乡村社会组织人才培养,也促进了从化区乡村社会组织对公益创投活动的信任感。同时,从化乡村社会组织通过参加培训和督导,强化了自身资源筹集方向和发展途径的认知和思维,增强了可持续发展和项目迭代的能力,深化了公益项目发展。另外,从化民众作为项目的间接受益人,在从化乡村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后,能够享受更高质量的社区公益项目和服务。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