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专家呼吁:让青少年多参加户外活动预防近视

2020年08月31日08:1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C工作室
小字号

1480158843.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对9省份的14532人的调研结果,与2019年底相比,今年上半年来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8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二届国民视觉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针对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更好地呵护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纷纷支招。

    “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沐浴阳光,有利于减少眼疲劳,促进视力健康。”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认为,应适当增加和保证体育课。体育课能让学生参加户外活动,缓解长时间看书本和黑板造成的过度用眼。“体育课是维护学生视觉健康最科学、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研究发现,每天户外活动3小时以上,孩子的近视发生率只有0.8%。”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副教授蓝卫忠说,我国学生升学压力大,在学校上课很难保证每天有3个小时的户外活动。他建议,学校和老师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在课间的10分钟都出去活动,让眼睛得到休息。

    蓝卫忠研究发现,2000年新加坡启动了近视眼防控计划,成功把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眼患病率从37.7%降至到31.6%,很重要的一点是采取了学龄以及学龄前的视力筛查。他建议,我国应全面推广学龄以及学龄前的视力筛查,让家长和学校及时知道学生的视力情况,从而尽早采取措施,防止近视加深。

    家长是孩子视觉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家良认为,一些孩子由于不正确的用眼习惯,很小的时候就出现了近视,而家长只有孩子在上学后才发现,这时候再干预就太晚了。他建议,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看电视、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除了上网课,尽量不让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多带孩子去参加户外活动。此外,家长应尽早测量孩子的视力,可以在家里准备一个视力表,经常给孩子测量。如果发现孩子有近视,应该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干预。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柏阳分校书记兼校长刘治国介绍,呼家楼中心小学柏阳分校定期检查学生视力水平,每天还对学生的眼保健操、对学生的坐姿进行检查,“我们在教师的评优上纳入了视力考核的指标,如果班级成绩上涨的同时近视率也上涨,考核是要受影响的。这样能促使教师积极参与保护学生眼健康。”

“最重要的是要唤起学生对视力问题的重视。”刘治国说,学校在日常教学中设置课程,让低年级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了解眼球的结构、造成近视的原因、重度近视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近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还鼓励学生与家长一起研究眼科知识,改造家中环境,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参加健身活动,更好地保护视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申少铁)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