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周末儿童博物馆”的创新意义(纵横)

杨玉龙
2020年09月1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成都博物馆首推的“周末儿童博物馆”活动,近日在成都正式启动。“周末儿童博物馆”活动对象为14岁以下儿童,以学龄儿童为主要对象。围绕此次活动主题“乐游天府”,成都博物馆推出了七大活动,涵盖了历史、民俗、艺术、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

  据悉,“周末儿童博物馆”并非是单一的一次活动,以后在每个星期五、星期六晚上,将作为成都博物馆的一项长期活动进行,紧紧围绕六大常设展和重要临展开发“乐游天府”“奇趣自然”“影偶奇缘”及“艺蕴育美”四大主题,每月一换。

  “周末儿童博物馆”的创新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从孩子们的角度来讲,不仅增添了汲取知识的平台,更能提升其对历史文化的热爱。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些动手活动体验,比如,在瓷器DIY展区,孩子们自由“挥洒”想象力,在瓷盘上设计心中的图案,设计出的作品还能免费带回家,这无疑能开拓他们的视野。

  从激活经济角度来讲,这项周末夜间文博新体验,以博物馆为载体,以优质内容供给为支撑,开发集“学”“娱”“游”为一体的消费新场景,撬动消费新活力,倡导高品质的生活美学,为城市文化建设提供助力。可见,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也有利于激活夜间经济、文化经济,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周末儿童博物馆”的重要积极意义还在于让博物馆更深入人心。比如,通过展厅探秘、角色扮演、科技互动等,可以引导孩子们在思考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在合作中成长。同样,通过“周末儿童博物馆”活动,也为家长陪伴孩子学习成长提供了机会,这也是融洽亲子关系的平台。

  “周末儿童博物馆”给博物馆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期待更多的“周末儿童博物馆”涌现出来,让青少年乃至更多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这也是博物馆应肩负的使命。

  (摘编自9月14日《湖南日报》,原题为《“周末儿童博物馆”可以更多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7日 05 版)
(责编:孙红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