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第三期院长培训班在重庆启动

2020年09月1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瓦里安医疗协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第三期院长培训班在重庆启动。该项目旨在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的肿瘤治疗能力,让基层肿瘤患者就近接受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大病不出县”。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出席会议并指出,希望广大参会人员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牢记“预防筛查、早诊早治、科研攻关”的工作策略,以基层工作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让各级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的任务,让基层强起来,使90%的健康服务留在基层,在肿瘤的预防、筛查、治疗、长期管理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走出中国特色的癌症防治之路。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在启动仪式上强调,癌症是影响人民幸福生活的重大疾病。“我们要更加注重预防、早诊早治,从原来高强度的治疗向精准治疗转变,建立专业的团队为患者和家庭提供正确的治疗和科学的引导。”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中国癌症基金会开展的“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可以帮助重庆市县级医疗机构建立肿瘤中心,提升各区域、各层次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使肿瘤患者获得“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规范化”的治疗,将有效提高重庆地区肿瘤诊治水平,降低死亡率,对“健康重庆”目标的实现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成功最终定于农村,要实现中国肿瘤防控规划目标,我们既要积极也要稳妥,必须从短板补起,首先要让近150万乡村肿瘤患者能够获得和大城市同等水平的医疗服务。”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表示“在强基层保基本的肿瘤防治战略指引下,很高兴能得到瓦里安医疗的大力支持,未来,希望我们继续汇聚更多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肿瘤诊疗能力,让‘大病不出县’真正成为现实。”

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表示:“瓦里安以创造一个无惧癌症的世界为愿景。支持中国癌症基金会开展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基层医院探索出一条以肿瘤放射治疗为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战略目标贡献瓦里安智慧。”

据悉,“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分为县医院院长培训、放疗专业人员培训、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建设培训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院长培训班主要面向县级医院院长,让他们了解如何开展规范化肿瘤中心的管理和运营,分三期在长沙、济南、重庆举行,重点覆盖基层人口众多但肿瘤治疗能力薄弱的中西部地区。截至目前,该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培训了来自全国19余个省市自治区超过一千名基层医院院长或相关科室负责人。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