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把网络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

2020年09月24日09:2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网络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

  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周来了,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4日至20日期间,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宣传普及活动,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基层社区、走进千家万户。

  举办多项“网安”主题活动

  为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江西启动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微视频、沙画、微动漫等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以提高广大市民的网络技能和防范能力;河南驻马店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了“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等6大主题日以及线上知识竞答、网络安全进基层等系列活动。

  日前,陕西西安市新城区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永兴坊非遗文化街区举行,活动中,各相关单位分别围绕“网络安全、安全用网”“电信诈骗、电信安全案例”“集资诈骗、移动支付安全、网购陷阱”等内容设立宣传点开展宣传,通过网络安全案件“以案说法”,帮助现场群众树立牢固的网络安全维护意识,提高人们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这样的宣传活动太好了,现在是信息社会,网络安全以前和咱没啥关系,现在就不一样了。”市民陈先生说,每个人都有意识地参与进来,才能维护好我们个人和集体的网络安全。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新城区还以此次网络安全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分别开展校园网络安全、电信安全、以案说法、金融网络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黑科技”守护网络安全

  “警惕清粉服务——你清粉,它侵你”“看好熊孩子,网上花巨资”……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四川成都以古风游园+知识科普为主题开展公众体验活动。在体验区,网络安全标语无处不在。

  “安全意识就是要从小开始培养。”十分注重培养孩子网络安全意识的刘女士正带着3岁的儿子体验网络安全游戏。她表示,网络安全体验区是一个家长引导小朋友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好地方,边体验边教育才记得牢。

  在“糖画铺诈骗醉醉甜”板块,市民需接受网络安全知识问答挑战,答对即可获得转糖画机会。糖画转盘上除了传统的龙凤、蜻蜓等图案,还有不少代表互联网的元素,许多市民拿着糖画打卡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本地网络安全企业精彩纷呈的黑科技科普大餐,立鑫科技的手机安全服务自助机可以让市民DIY检测手机是否有安全隐患,无糖信息准备了模拟网络交友诈骗的体验游戏,并邀请大家参与H5网络安全知识问答。

  不只是在成都,江西省首次将网络安全周的展览放在线上举行,整个云展览交互设计,很好地模拟了实地场景,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浙江宁波市通过线上搭建3D虚拟化展馆,遴选国内外优秀互联网、网络安全企业以及金融、能源、通信等领域企业参展,为网民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化展会。

  打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国家网络安全周期间,各类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仅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还提高了人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为网络安全筑起了严密的“防火墙”。(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