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李纪恒: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完善突发事件慈善应急机制

2020年09月24日09:5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盛大举行

  9月18日,以“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于深圳市会展中心盛大启幕。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宣布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启动,并出席随后举行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

  大国攻坚 决胜2020

  李纪恒在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代表的慈善力量围绕服务脱贫攻坚这一战略大局,在生活救助、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慈善活动,成为我国扶贫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投身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纪恒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慈善事业机制灵活、贴近基层、针对性强的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慈善制度,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完善突发事件慈善应急机制,努力“做大慈善蛋糕”、“分好慈善蛋糕”,更好地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日、中国慈展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特色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慈善激励和支持政策,大力发展基层慈善,努力汇聚磅礴慈善力量。(下转3版)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他指出,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得益于坚持精准方略;得益于坚持社会动员;得益于坚持群众主体;得益于坚持真抓实干。他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华慈善总会多年来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物资扶贫、医疗扶贫等领域实施慈善项目的情况,及在扶贫实践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与收获。

  中华慈善总会在本届慈展会上倾力打造的展台引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展台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美观气派,全面介绍了中华慈善总会自成立以来所走过的历程,以及在助力脱贫攻坚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取得的成绩。

  此外,慈展会期间,中华慈善总会还成功主办了以“重大灾难与慈善组织”为主题的“中华慈善论坛2020”。来自全国慈善会系统及新闻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倍受慈善行业从业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瞩目。

  成绩斐然 影响深远

  本届慈展会连续第三年聚焦脱贫攻坚的“三年之约”,继续以“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充分彰显了慈善大展的温度与大爱深圳先行示范的高度。

  本届慈展会通过项目众筹、信息发布、行业赋能支持、扶贫产品直播带货、专题推介洽谈会等线上线下资源对接活动,进一步增强资源对接精准度。据初步统计,展会期间共达成意向对接资源逾135.2亿元。其中,17个扶贫项目(含扶贫产品订单采购)实现资源对接,总金额逾82.2亿元;促成重大产业扶贫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53亿元,充分彰显了着力打通慈善资源对接“最后一公里”的信心与实力。

  9月20日,历时三天的第八届中国慈展会落下帷幕。本次慈展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1966家机构和项目以及1969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现场参观、参会公众近11万人次,线上浏览和参与直播带货、媒体直播等在线互动人次逾4045万。

  本届慈展会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依托展示交流、研讨会议、资源对接和配套活动等板块设置,重点展示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实践经验、机制模式和突出成果,在办展思路、办展举措、办展实效、宣传推广、展会服务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开启了新的篇章。(记者 李济慈)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