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微笑墙”传递希望(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周翰博
2020年10月0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著名建筑“鱼桥”日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该国摄影师鲁斯兰·马祖宁的“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医护工作者致敬”个人摄影作品展在这里举行。

  横跨伊希姆河的“鱼桥”采用半封闭结构,外形酷似一条充满活力的鲟鱼,镂空的桥身恰如闪闪发光的鳞片。这座桥仅限行人和自行车通过,自建成之日起,一直是艺术爱好者们的聚集之地。101幅医护工作者的肖像照片悬挂在这里,为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桥增添了特殊的魅力。

  照片的主角全都是哈首都传染病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有的身着全套防护服,有的戴着口罩,而更多的人选择不戴任何防护设备直面镜头。所有人的眉宇间都洋溢着微笑。

  “医护工作者的微笑能够让人们看到战胜疫情的希望”。关于拍摄这组作品的灵感,马祖宁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希望照片上这些微笑的脸庞能带给人们安慰和治愈感”。

  医护工作者的微笑极具感染力。本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过桥的行人都被两侧照片组成的“微笑墙”吸引,停下脚步仔细观赏。

  十年级的学生叶尔波拉特专程和妈妈一起来观展。“医护工作者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骄傲。”叶尔波拉特的妈妈介绍说,疫情暴发以来,她的身边陆续有人染病,“疫情能够得到初步控制,离不开医护工作者的努力”。

  来自首都传染病医院的古丽让·萨里耶娃站在自己的照片前接受媒体的采访。她表示,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所在的医院每个科室每天要接诊50多名病人。所有医护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可仍难以应对迅速增加的患者,“那段时间,我和同事们都不回家,全部住在医院,医院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大家看不到自己的孩子和亲人,都在夜以继日工作,只为救治更多病人”。

  “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想感谢所有医护工作者”,马祖宁表示,筹办这次摄影展是为了向他们致敬。“这几个月,我看到了医护工作者的喜悦、悲伤和忘我工作。我不可能拍下所有人,也无法完整记录他们日常工作的每个瞬间,但我可以尽力留住他们的微笑,希望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本报努尔苏丹10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9日 16 版)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