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网络大病筹款平台行业洞察报告》发布 

2020年10月30日16:47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2020年10月28日, WPP集团旗下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凯度集团(Kantar Group),发布《网络大病筹款平台行业洞察报告》,据悉,该报告为我国大病救助行业首份行业报告,通过对行业同类平台进行多维度调研,显示大病筹款领域“一超两强”的行业结构初步成型。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高达13.5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参保。不过,基本医疗保险仍然存在给付额低、无法有效解决大病重疾高额医药费用等问题。同时,商业健康保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给付额度和适用疾病类别上的局限性,但在人群普及范围方面却明显不足。在这一背景下,网络大病筹款平台应时而生,经过四年多发展,已成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之外的有益补充,填补了医疗保障体系的不足。

  在行业认知度方面,用户对于大病筹款平台的认知度已达到了64%。六成以上的网民表示,在不幸罹患大病缺乏医疗费用时,清楚地知道可通过大病筹款平台向社会求助,增加了一条自救渠道。

  当提到网络大病筹款平台时,用户对于“水滴筹、轻松筹和爱心筹”三个品牌的第一提及率达到85%,其中仅水滴筹占据6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调研的用户对于大病筹款行业的认知基本以正面为主,超过七成半。用户普遍认为筹款平台的形象是积极正向的。无论是筹款用户还是捐款用户,对于筹款平台的满意度都保持较高评价。其中,筹款用户对于平台的满意度达89%,非常满意的用户占25%;捐款用户对于平台的满意度达86%,非常满意的用户占26%。

  在各平台中,水滴筹的品牌表现充分获得用户认可,评价在行业内排名第一,最受用户喜爱;用户对水滴筹的满意度为9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87%)。在用户体验方面,水滴筹呈现出筹款金额多、覆盖区域广、服务响应快的特征。

  据悉,水滴筹依据大数据,提高审核安全性,构筑信任体系;设立爱心补助金,为特困用户提供自身筹款以外的经济援助;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延展,基于医院场景提供包括指引、宣导在内的额外服务;利用自身媒体资源,帮助有需要的用户对接公益组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500万大病家庭通过大病筹款平台发布求助信息,获得超过20亿人次的爱心响应。其中,截至2020年三季度,仅水滴筹平台已成功为超过百万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免费筹得超过330亿元的医疗救助款,近3.3亿爱心人士支持了平台的救助项目,共计产生超过10亿人次的爱心赠与行为。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