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网络慈善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20年11月02日10:5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日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京发布《中国网络慈善发展报告》。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和腾讯公益、新浪公益、百度公益、水滴公司等多家网络募捐平台或互联网企业代表约60多人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发布会上指出,慈善事业是有益于国、有助于民的社会事业,作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推进第三次分配、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社会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应当得到长足发展。而网络慈善以其超越时空限制和随时随地可以通过移动支付捐赠的优势,已经成为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慈善新业态,并对整个慈善事业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全球慈善的发展贡献了有价值的中国样板。他强调,网络慈善的全面快速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重视、《慈善法》及相关法规政策的促进、互联网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以及募捐平台及入驻慈善组织的不断创新,使公众行善有了便捷的途径,进而使慈善事业走向大众化、平民化,为我国慈善事业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石。他还指出,网络慈善作为新生事物,仍然在探索中发展,出现的不良个案可能损害其健康发展,从而需要加快完善相关法制并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社会氛围。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谢琼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网络慈善发展报告》主报告核心内容与基本观点。她指出,在网络慈善活动的发展过程中,《慈善法》实施前是互联网慈善平台自发开展募捐活动,法律实施后则对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募捐活动有了明确规制,它标志着我国网络慈善开始步入法治化发展阶段,并在近4年间实现了相关制度建设的重要进展,取得了网络慈善资源动员能力持续增强、品牌项目影响日益扩大、参与人数与募集善款急剧增长等巨大成效,充分表明了网络慈善的创新活力、社会影响力与发展潜力。她同时指出,网络慈善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法律政策规范不足、募捐平台治理机制不够完善、网上个人求助性质模糊、网络慈善组织发展不平衡及失范现象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对健全网络慈善法律政策体系、完善网络慈善监管机制、转换政府职能以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网络慈善组织与募捐平台的专业化能力、理性引导网络募捐中的公众行为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课题组成员陈斌、高静华、王海漪向与会者分别介绍了《20家指定募捐平台发展报告》《“99公益日”:中国网络慈善的盛宴》《水滴筹:一个有重要贡献又引发争议的案例》等专题报告的核心内容与主要观点。

  课题组成员金锦萍、汪敏向与会者分别介绍了《网络募捐平台法制之失与完善建议》《个人网络求助及募捐平台的法律规制》专题报告的核心内容与主要观点。

  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书记张朝晖、水滴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赵静静、轻松集团首席战略官王政、广州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伟、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游祥斌、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姚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马剑银、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部长刘芳、深圳大学助理教授章高荣、上海静安区方德瑞信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黄晓芸、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栗燕杰等分别围绕《中国网络慈善发展报告》与我国网络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发言,并就有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郑功成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网络慈善借助发达的互联网和移动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激发了公众参与慈善的热潮,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前景,值得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他强调,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组织课题组开展中国网络慈善研究的目的,就是要主张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改善政府监管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最终促进网络慈善的高速发展。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围绕网络慈善领域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研究,共同推动网络慈善事业健康、快速成长,并由此带动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实现创新与全面发展。(记者 李济慈)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