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丹棱推进乡村振兴

绿色打底 幸福敲门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0年11月1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彩色的道路两侧,黄澄澄的“爱媛”橘子挂满枝头,掩映着一座座小洋房,自驾其中,仿若在画里穿行。“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交通运输部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四川第一站亦在这里举行。

  路通人畅,果园飘香。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古村保留古韵

  幸福古村,又称赵桥,距离丹棱县城不足10公里,这里海拔600—900米,森林覆盖率达80%。

  古村依山而建、临溪而立,土墙青瓦的川西民居散布其中。村内有千年银杏夫妻树、鹰嘴崖、清代石拱桥“赵桥”、古城牛角寨等近30个自然和人文景观。丹马盐铁古道,布满青苔和脚板印痕。古道曲径通幽,溪水潺潺而流,溪边有老水车咿咿呀呀……古朴、静谧、祥和,宛若世外桃源。

  既保持村庄原有风貌和自然景色,又厚植文化底蕴,让幸福古村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四川眉山举办“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参会的国内外专家们也来到了这里——33户人的古村,逐渐被外界熟知。

  不只是幸福古村,地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边缘的丹棱县,气候优良、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县内森林资源总面积超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7.41%,绿化率超95%,是眉山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在丹棱县,老峨山、九龙山、龙鹄山、梅湾湖、黄金峡、十里银杏长廊等自然景观错落其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6%,县域公路建设项目、慢行休闲系统成功串起了老峨山风景区、幸福古村、梅湾湖风景区、丹棱桃花源等县域内景点。

  建设尊重自然

  幸福古村的魅力在于它的原生态,如何实现保护和发展共赢?丹棱提出坚持“三个尊重”,在发展中保护古村。

  “尊重村落灵魂、尊重原乡建筑、尊重传统文化。”丹棱县委书记宋骥谈及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态度明确,“绿色,是丹棱最亮的底色;生态,是丹棱最大的优势。”

  近年来,丹棱强化铁腕治污,打出了一套推动绿色发展的“组合拳”。去年,丹棱县立案查处环境违法类案件11件,下达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119.15万元,同时,整治“散乱污”企业114家,列入关闭取缔54家、整改提升35家、整合搬迁25家并建立整治台账。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丹棱县也尊重自然,彰显特色、体现乡韵,再现田园风光;突出绿色、古色等文化生态元素,丰富乡村人文意韵;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文明、乡村旅游,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

  如今的幸福古村,村落环境整洁、田园秀美宜居、文明新风蔚然、特色产业兴盛,古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下一步,丹棱县将继续坚守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发展底色,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从而实现更好的治理成效。

  村民受益增收

  唢呐声声,将藏在深山的古村,吹出青春与活力。如今,幸福古村已成为四川乡村旅游的热点。

  古村和村民都是受益者。该村成立产业专业合作社、旅游专业合作社、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和旅游管理协会等机构,着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村集体按照一定比例从机构收益中提取古村落保护基金,之后按贡献参与度给社员分红,以此保持了村民参与古村保护、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热情,破解了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可持续的难题。去年,古村村民通过开展经营性项目和土地流转、劳务、合作社分红等,实现良好收益,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幸福古村只是丹棱县坚守生态保护,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一个缩影。

  丹棱县立足农业产业基础、乡村经济特色和民宿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规模化开发、民俗化保护、文旅化运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如今,良好的生态也孕育了享誉全国的成“果”。丹棱已成为优质“不知火”柑橘生产基地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先进县,连续四年跻身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

  据介绍,丹棱正打造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把美丽、生态、文化、风景、乡愁转化成产品和生态链、价值和财富,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丹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3年,“美丽业态”逐步形成,建成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美丽经济示范区。到2025年,“美丽经济”阶梯式培育示范机制不断完善,基本形成百亿量级美丽经济幸福产业集群。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6日 07 版)
(责编:吴晓琴、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