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企业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7日18:10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小罐茶是在消费升级、中国文化复兴趋势下诞生的现代茶企,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茶叶龙头品牌、企业社会责任示范单位。

小罐茶以人为本,时刻关注茶从业者、消费者、乃至社会的需求,给予大众一贯(罐)的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产业层面,小罐茶长期推动全产业链建设,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现已在黄山休宁等多个产地布局现代化产业业态,有效带动地方就业、区域扶贫、产业发展。

消费层面,小罐茶以全产业链高品质为己任,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简单、方便、放心地喝好茶。

社会层面,小罐茶关爱弱势群体,联合多家公益组织,以茶为媒,传递爱与关怀,让更多人通过茶获得品质与健康,享受幸福生活。 

参评理由: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在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337个以茶叶为扶贫支柱产业,其中近百个县以茶叶为当地农民脱贫的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茶叶特殊的区位环境,我国部分地方茶产区面临着产、销、推广三大问题,茶叶标准化程度较低,品牌化程度较低,区域经济亟待发展,脱贫问题凸显。

对此,小罐茶积极扶持地方茶产区,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以“造血式”扶贫思路,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让茶成为从业者幸福生活的保障。

自创立之初,小罐茶就陆续与上游茶叶原产地的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合作,直接影响20多万亩、辐射上百万亩茶园,制定管理标准,引导优植优采,为茶农新增质量收益,带动区域长效扶贫。在此模式下,小罐茶帮助黄山等地茶农年增收约20%-30%。同时,小罐茶还与云南省凤庆县、黄山市休宁县地方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分别投资2亿元与3亿元,在两地了落地现代化工厂,建设集种植、研发、生产等作用为一体的茶业业态,有效带动了茶农收入、地方就业及产业发展。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各产茶区,特别是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经济面临巨大压力。据《湖北省茶叶总销情况报告》初步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茶产业直接经济损失达8.38亿元。2020年4月,为进一步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小罐茶携手国家一级社团组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茶行业率先、创新开展了“公益扶贫茶”项目,与湄潭县、政和县,以及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灾区湖北的恩施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四个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市人民政府达成公益扶贫合作,推出公益茶产品,通过小罐茶对贫困地区好茶的发掘、推广和资金帮扶,帮一叶好茶走出大山,助一方茶农迈向小康,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石静怡(实习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