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企业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建设银行

2020年11月18日10:2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建设银行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大型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北京,其前身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10月。本行2005年10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39),200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939)。为客户提供个人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投资理财等全面的金融服务,设有14,912个分支机构,拥有347,156位员工,服务亿万个人和公司客户。在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期货、养老金、投行等多个行业拥有子公司,境外机构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各级境外机构200余家。

参评理由:

近年来,我们以金融工作者的专业和专注,更以社会工作者的热情和担当,深入研究、参与社会难点问题解决,立足搭建共建共享公益平台,通过“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注入新的正能量。

管好、用好每一笔捐赠款是我们的职责。本行制定全流程管理的公益捐赠管理办法。从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实施、项目宣传、项目监督审计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2020年,公益捐赠总额4.6亿元。其中,抗疫捐赠3.1亿元,定点扶贫捐赠1.5亿元。此外,还持续实施了多个长期公益项目,如建行希望小学、高中生成长计划、母亲健康快车等。

主要公益项目

2007年至今,与中国教育基金会合作开展“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高中生成长计划”,累计发放1.5亿元资助款,资助高中生9.35万人次;2011年至今,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母亲健康快车”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计划,累计捐赠6200万元,购置410辆母亲健康快车,在新疆、西藏、甘肃、青海等24个省、区贫困乡县投入使用;1996年至今,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支持建行希望小学,累计捐赠1306万元,援建46所希望小学,配备图书室、电脑室、运动场,累计资助培训教师800余人次,组织250名师生参加夏令营;2007年至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情系西藏-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建投奖(助)学金”公益项目,一次性捐赠350万元,累计发放276万元资助款,资助西藏地区贫困学生1,320人次;2012年至今,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文艺基金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合作开展 “积分圆梦?微公益”项目,累计捐赠金额800万元,捐建134所“快乐音乐教室”,培训乡村音乐艺术教师,建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青年之家”。2007-2018年,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开展“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累计捐赠5000万元,发放5,060万元资助款,资助英模母亲(妻子)1.8万人次。

我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探索出可持续精准扶贫模式,即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服务网络延伸、公益扶贫带动、积聚各方资源扶贫。制定“跨越2020”金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总分行定点帮扶区域,优化政策供给,强化创新驱动,深化科技赋能,力促产品扶贫。截至2020年6月30日,建行通过“善融商务”平台实现扶贫交易额75.71亿元,帮扶贫困县达948个。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41.29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6.22 亿元。累计建成“裕农通”服务点60万个,覆盖近50万个乡村,基本实现全行定点扶贫村“裕农通”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支点。2019-2020年,建行累计投入扶贫捐赠资金超过2.8亿元,累计实施扶贫捐赠项目超过1700个,一大批贫困户受益脱贫。

全行积极行动支持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行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将防控疫情作为首要任务,发挥集团综合优势,快速响应、全行行动、全员动员、全球发动、全力以赴,在主动做好各项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通过捐款捐物等公益行动支持境内外抗疫工作。

(1)发挥组织机构优势,积极捐款捐物全力驰援抗疫

疫情发生后,总行党委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举全行之力支持湖北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6月30日,全行捐资捐物合计金额为3.1亿元。其中,企业捐赠2.3亿元(捐赠资金5305万元,捐赠医疗物资折合1.38亿元,保险捐赠赔付3700万元);员工捐款合计8379万元。

(2)发挥集团综合优势,开展关爱抗疫人员公益行动

我行紧急开发捐赠相应金融保险产品和服务,为“逆行者”提供坚定支持。一是率先于同业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免费提供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和住院医疗补助。二是开发“战疫爱心保”专属保险,由我行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统一赠送的意外伤害险。全国已有44.7万五类人员及其他一线抗疫人员参保。目前,已为湖北医护人员(含赴湖北支援)和一线抗疫人员捐赠风险保障额超过4900亿元。已办理赔付1798件,赔付金额2933万元。

(3)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开发抗疫支持保障及管理系统

一是为湖北省开发疫情物资保障管理系统。二是开发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三是开发智慧政务平台防疫职能。四是开发推广“线上菜篮子”便民服务平台。五是开发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六是搭建跨境防疫物资撮合交易平台。七是开发上线“慈善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其中,为各级民政部门和社区开发上线的“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城乡社区构筑立体防控体系,受到民政部的肯定,并被列为重点推荐的产品。现平台已上线社区246.29万个,用户5018.47万人。依托133个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上线5200多个公共服务便民缴费项目,实现近40万个政务事项的线上办理。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在线医生达5.7万名,累计访问量达1.84亿人次。撮合平台发布采购需求9.5亿件。撮合防疫物资出口5500万件,合计8亿元。

(4)发挥客户基础优势,为客户奉献爱心提供便利支持

我行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为了给广大客户奉献爱心提供便利,我行出台了系列举措。一是免除疫情捐赠汇款和划款手续费。二是在原有转账汇款捐赠渠道基础上,联合有关公益机构开发了积分捐赠、手机一键捐赠等爱心捐款渠道。客户积分和爱心捐赠累计金额3.68亿元。

(5)发挥自身宣传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

组织全行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正面宣传,积极传播金融支持抗疫举措和疫情防控知识,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增添金融正能量。一是通过各种新媒体渠道,以海报、动画等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全行相关媒体宣传报道已达7.7万余篇,其中中央和全国级媒体重点报道超4.9万余篇;新媒体渠道发布稿件600余篇,阅读量800万次。二是设计“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全民战疫 从我做起”等系列防疫宣传海报、视频。

探索实践“智慧政务+劳动者港湾+社区综合服务”新路径。将政务服务纳入网点标准服务体系,打造网点成为客户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截至6 月末,本行37 家分行均已开展智慧政务进网点工作,开办事项类型包括税务、社保、教育、交通等19 大类。持续深化“劳动者港湾+”模式,向社会开放“劳动者港湾”14,315 个,线下累计服务超过1.18 亿人次。

保护消费者权益。本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着力提升客户满意度。上半年,本行组织开展“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累计触达消费者超过1 亿人次。上半年通过智能风控手段,拦截欺诈风险事件2.03 万起,避免客户资金损失1.28 亿元;处理钓鱼网站及支付链接5838 个。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