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企业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苏宁控股集团

2020年11月18日10:5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苏宁控股集团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服务商之一,在互联网零售时代,苏宁持续推进智慧零售、场景互联战略,全品类拓展、全渠道在线、全客群融合,并通过开放供应云、用户云、物流云、金融云、营销云,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从购物中心到社区,为消费者提供无处不在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解决方案,全方位覆盖消费者的生活所需。

参评理由:

2020年,苏宁在高速发展之时,秉持建设社会化企业的理念,积极履行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展现了大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在疫情期间,苏宁充分利用全球供应链的优势,全球范围内进行物资采购,紧急向武汉等地区送去急需的医疗物资;面对脱贫攻坚和消费扶贫大的社会背景,苏宁积极整合线下线下渠道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在绿色物流上,苏宁在双十一前夕,升级“青城计划2.0”,全国范围内推进绿色快递“9999”行动。

今年年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苏宁第一时间成立由张近东董事长牵头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武汉成立支援工作小组,拨付专项基金用于急需物资捐助,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在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积极筹措和捐赠前方亟需的防疫物资,包括42.5万只防护口罩、77万双医用手套等,并在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约350万元物资,提供医院建设需要的电脑、空调、热水器、微波炉、插线板等家电及办公用品,食品、饮用水等物资,截止2月2日,苏宁累计捐赠超800万元,各项捐赠物资已经陆续到位。

此外,苏宁公益基金会发起“驰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项目,在苏宁互联网公益平台上线,受到了爱心网友的热切响应,很快筹得善款超150万元。

1月23日,苏宁易购筹措第一批物资发向武汉,全面保障蔬菜肉禽等食品供应。同时提供1万包套口罩专供医疗系统,10万包口罩保障市场稳定。苏宁在武汉两大物流仓食品、消毒液、等库存充足,消毒健康家电也将持续保障供应,对于自营类商品保障价格稳定。

疫情期间,物流就是生命线。苏宁全力保障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快速送达,成立湖北绿色运输专项小组,专线电话95315继续免费为公益组织和机构提供物资运输支持,快速响应,快速调配。除医疗物资外,还开通生活亟需物资的定向支援运输通道。

“坚守岗位保障百姓的生活所需,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疫情当前,张近东要求全员保持战备状态,全面保障终端服务工作的运转。春节期间苏宁12万员工坚守一线,通过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和家乐福、苏宁小店等为消费者提供24时送达服务,为了让全国人民在这个特殊时期下也能吃上新鲜、平价的蔬菜,苏宁也陆续推出了许多举措。

苏宁小店春节不打烊,只要在苏宁小店APP下单,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肉类食品。苏宁旗下家乐福中国承诺春节期间民生用品不涨价,同时针对武汉及全国范围都提前备好充足货量,在家乐福全国51个城市的210家门店购买年货,可享受3公里以内1小时送货服务。而面向坚守一线的员工,苏宁除了保障工作环境,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还拿出上亿元进行补贴。

苏宁双线消费扶贫,有声有色有销量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意义重大。今年的“全国消费扶贫月”中,苏宁易购第一时间上线“苏宁消费扶贫专区”,通过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等线上线下体系开展销售活动,并最早一批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数据直连。

苏宁易购统筹中华特色馆、扶贫馆、苏宁拼购、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等线上线下业务体系,按照《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在短短两天之内迅速搭建起“苏宁消费扶贫专区”,全渠道展示宣传及销售推广扶贫产品。在苏宁易购首页设置了入口,并陆续在9.8超级拼购日、9.17吃货助农日、9.22农民丰收节、9.26苏宁会员日乃至在国庆中秋、10.17国家扶贫日等苏宁重大主题营销节点中让其唱主角、唱大戏,并利用大数据强化个性化精准推荐,让广大用户不仅能接触到“消费扶贫月”,而且还能发自内心地用行动来支持脱贫攻坚事业。

在线下,苏宁家乐福等实体渠道同步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设立线下消费扶贫专区,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十余个城市百余家门店助销竹笋、石榴、红提、牛肉、蜂蜜等一系列扶贫产品,用户既能体验更能现场购买。

据悉,今年以来苏宁易购扶贫整体销售超约1.7亿元,自9月消费扶贫至今,线上线下整体超3000万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了“助农18条”“援鄂15条”等一系列举措,与贵州铜仁、陕西商洛等地签订扶贫合作协议,提供流量、物流、运营等全方位支持,全力助销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

截止目前,苏宁全渠道累计销售扶贫助农产品已超 140亿元。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乡村振兴521计划”:未来十年在乡村地区布局5000个苏宁村、2000个县级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10万家苏宁零售云门店。将以苏宁村、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易购零售云、苏宁推客等业务为载体,联合社会力量推动农村产业升级,并为返乡以及在地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支持,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深入发展。

绿色物流,以技术与效率驱动绿色新升级

继北京上线绿色快递站后,苏宁物流“青城计划”正式启动北京落地,这也是“青城计划”继海口、无锡之后,全面推广落地的第三个城市。于此同时,苏宁物流还宣布升级“青城计划2.0”,全国推进绿色快递“9999”行动。

双十一前夕,苏宁物流率先在北京上线绿色快递站,对快递末端站点进行一次服务+绿色的创新改造与升级,完善绿色自提、绿色寄件、绿色回收等服务,打造绿色、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末端服务新体验。周边用户纷纷点赞“最环保快递站”,同时也为行业探索末端绿色化发展道路上提供了全新方向。

北京“青城计划”的落地路径,除全市推广绿色快递站外,苏宁物流将进一步完善北京以及周边物流基地、分拨中心的绿色化改造,推进多元化仓储科学布局和智慧科技武装仓库,提高物流效率。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加速充电桩建设,不断优化智能化运输路由调度系统,借助大数据和智能路径优化算法提升物流效能,节约碳排放,将北京打造成苏宁绿色版图上闪耀的“绿色快递城市”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