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10:15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联想集团(下称联想)是一家成立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作为值得信赖的全球科技企业领导者,联想助力客户,把握明日科技,变革今日世界。联想作为全球领先ICT科技企业,秉承“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理念,为用户与全行业提供整合了应用、服务和最佳体验的智能终端,以及强大的云基础设施与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面向新一轮的智能化变革的产业升级契机,联想提出智能变革战略,围绕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三个方向成为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参评理由:

在2019/20财年,联想将能源管理体系扩充至公司总部,中国北京以及位于及合肥的制造工厂,获得了ISO 50001认证。联想是亚洲绿色货运组织(一个专注于降低亚洲货运燃料成本及排放的非盈利组织)的创始理事会成员。2020年1月,联想中国成为首家获得亚洲绿色货运组织三叶认证资格(3-Leaf Certification)的供货商。

联想致力于在运营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供应链及产品使用中也努力推动类似减排,以减少联想的全球碳足迹。联想安装的可再生能源设施包括:位于北京的太阳能热水器发电厂、位于合肥、武汉和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惠特塞特及莫里斯维尔的太阳能发电站。截至2019/20财年结束,所有项目目前总太阳能装机容量约为16兆瓦(MW)。

在国内,中央配送中心的物流全部使用电动叉车,与2018/19财年相比,电动叉车在区域配送中心及仓库的使用比例自11%增加到14%。与2018/19财年相比,区域配送中心最后一公里配送的电动货车使用比例自14%增加到18%;针对国内长途运输,约67,467立方米(占联想在中国的总运输量的8.5%)经由铁路运输,较2018/19财年增长了1.5%。

产品寿命越长,成为废弃物的时间就越晚。联想设计的产品旨在尽量提高产品的生命周期,多个最畅销商用电脑产品提供三年的标准保养维修及五年的零件包换服务,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联想认为包装已成为联想环境管理体系内的重要环境影响因素。联想着重于在包装中加强回收及可循环再生材料的使用,增加生物材料的使用、缩小包装体积,并扩大使用散装及可重复包装的解决方案,尽力减少包装物料、废物及碳排量。

2019/20财年,联想制定的产品包装目标为“尽量减少包装物料,同时促进使用环保型可持续使用物料”。联想专注于削减包装体积,尽量减少物料用量,并同时充分保护联想的产品,相较2018/19财年的货运量,联想要将产品包装中可回收物料的使用量增加10%。

联想通过将所有的ThinkPad系列产品全部转型为100%可回收缓冲物料达成了这一目标。该材料可100%生物降解,而且较先前包装更轻,可缩小整体包装体积。纸箱印刷采用柔性版印刷方法,使用水性、无毒、合规“有害物质限制指令”的墨水。自2008年以来,联想减少包装材料用量3,100吨,仅在2019/20财年,包装团队己减少使用560吨包装物料。其它已实现的包装成就包括使用由70%可回收成分制成的物料包装所有新手机产品,以及其它业务部门至少要让一种产品的重量减轻5%。

创新的循环业务模式是向循环经济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联想向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模式和服务选项以延长设备的寿命。持有人循环使用设备可以节省资源、能源及减少污染。联想向消费者提供创新的循环服务,实现客户智能循环使用联想的产品。

联想设备即服务(DaaS)允许联想PC客户根据其需要为设备付费。服务模式允许客户暂停或返还未使用的设备。联想负责在这些设备使用寿命到期后进行处理,包括翻新出售,回收零部件以进行再利用或回收利用。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