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15:31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信银行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200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A+H股同步上市。

参评理由:

传承自中信集团的文化基因,中信银行始终致力于扶贫、慈善和公益事业,将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融合,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做有“家国情怀”的国有企业。

中信银行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全行秉持“真扶贫、扶真贫”思路,打造了“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品牌,创建了“党建+扶贫”新模式,逐步形成了系统化、品牌化、规范化、特色化的扶贫工作体系。大力开展定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积极支持地方扶贫工作,聚焦实效、审慎立项、严抓落实、精细管理。八年来,累计在全国帮扶对口贫困村124个;捐赠扶贫资金超1.3亿元;派驻驻村扶贫干部144人次;组织员工志愿者扶贫活动11.2万余人次;历年受益贫困群众约10.4万户11.9万人,脱贫约1.19万户3.55万人。中信银行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践行了社会责任,展现了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

自2015年起,中信银行在扶贫任务之外,主动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党政机关,并开始在西藏谢通门县、新疆阿克苏市和伽师县、甘肃省宕昌县等,集中资金实施定点扶贫。5年来,中信银行已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派出驻村扶贫干部紧盯项目落地,取得了积极的扶贫成效。

在西藏谢通门县,中信银行共捐赠2000万元,捐赠修建的16条总长20.9公里的“中信银行渠”覆盖了6个乡(镇)、23个行政村的1464户、6954名群众(其中建档立卡536户、2249人),不仅解决了防洪防涝问题,还为1.64万亩农田解决了灌溉问题。每条“中信银行渠”可使农田单产增加约60斤/亩,年产生经济效益250多万元,5年累计粮食增产近160万斤。“中信银行渠”项目施工期间,通过当地农民工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此外,中信银行每年还捐助100万元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该县考上大中专院校的学生,5年间共计资助学生293人次,并向100名贫困生发放学习生活补助,以及为14所幼儿园采购学前教育用具等。

在甘肃省宕昌县,中信银行在2017年完成了对口支援的茹树村、扎峪河村和坡里村的整村脱贫任务。鉴于中信银行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取得了实效,甘肃省委省政府又赋予中信银行新的信任,将张家山村的脱贫工作交给中信银行。当地有个顺口溜: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宕昌,宕昌脱贫就看张家山。为完成甘肃省委交付的重托,为带领张家山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中信银行捐赠近900万元建设了光伏扶贫电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张家山村在整村异地搬迁后的增收问题,由“输血”变为“造血”。2019年12月20日下午3点36分,项目正式建成并网发电。该电站预计年发电量154万千瓦时,每年可实现收入约115万元,惠及甘江头乡张家山等5个贫困村294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基本保证脱贫。2019年,中信银行还投入59万元建立扶贫车间,种植的中药材和花椒以及养殖的中华蜂产品进行加工。全村当年加工销售各类农产品25万余元,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中信银行于2016年开始对口阔什托格拉克村开展“访惠聚”活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4年来,中信银行每年保持4-5名干部常年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深入每个贫困家庭,访难问苦,实施了“困难农户庭院养殖项目”,为19户贫困户发放母羊、种羊和玉米精饲料,当年实现贫困户每户增收近6000元。其间,中信银行还捐资为村中增补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村民广场。在喀什市伽师县的克孜勒库木村和堂来恰普提村,中信银行分别派驻两名驻村干部,组织建设了伽师羊养殖场并养殖了500只伽师羊,建设了“卫星工厂”惠及156户、578名贫困户的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大幅降低了贫困发生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