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58同城

2020年11月18日16:34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58同城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58同城,2005年12月创立于北京,是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旗下拥有58同城、安居客、转转、58同镇、58到家、58金融、驾校一点通、赶集网、中华英才网9个重点子品牌,业务覆盖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领域。截止2020年第一季度数据,58同城在全国范围内共设立30余家分公司,并在500余个城市建立网络平台,员工总数超过2万人。

参评理由:

58同城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长期致力于公益和扶贫,将企业社会责任置于利润考量之上,结合企业所能和贫困地区所需,发挥58优势,创新推出“信息扶贫”新模式,主要成效如下:

一、搭建乡村信息平台,消弭城乡数字鸿沟

58同城于2017年启动全新战略级项目——58同镇,致力于打造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农村信息化建设服务全国乡镇农村居民生活,全面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消弭城乡数字鸿沟,不断赋能乡村社会发展、激活乡村经济活力。

基于58同城15年的生活服务累积优势,58同镇把58业务延伸至乡村,以“本地、免费、真实、高效”为宗旨为百姓提供生活服务信息,涵盖本地就业招聘、房产、汽车、商户推广、便民信息、寻人寻物、交友聊天、土特产等13个品类,为老百姓解决生活的大事小情。

截至目前,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超过17000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330个地级市,2400个县,其中在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建设站点已超过2600个,覆盖全国13个省市地区,惠及27.5万贫困人口;为贫困群众提供1158万次就业机会;促成农产品交易26万次,累计金额7000多万元。同时,58同城的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工作已覆盖全国10个省市地区近百个乡镇,使近4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二、推出信息扶贫新模式,形成特色扶贫工作体系

基于58同镇在本地信息化发展的经验积累和两年扶贫工作的摸索,我们创新性推出”信息扶贫”这一崭新模式,并打造出“123”扶贫工作体系,积极提升贫困群众网络技能和信息素养,帮助贫困群众增加致富途径,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1”是一个中心。我们计划在全国贫困县成立信息扶贫服务中心,搭建为百姓服务的线下载体,旨在更好地整合和统筹各个信息站点的扶贫资源,形成合力做深做实信息扶贫工作,为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转型打下坚实基础。58同城已在湖南安化、新化,安徽颍上,山东嘉祥、鄄城成立、湖北崇阳等贫困县成立八个信息扶贫服务中心,下一步还将在甘肃镇原、贵州榕江等为摘帽县建立信息扶贫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为当地居民提供农产品销售、直播带货、就业创业方面的信息咨询和发布。

“2”是两张网络。信息扶贫服务中心的成立确保了“线上信息网络”与“线下服务网络”的建设工作同步推进,一方面,58同镇“线上信息网络”的建设,将通过服务中心的运营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和推广,有效提升了平台信息质量和流通频次;另一方面,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同镇站长也形成了扎根当地的“线下服务网络”,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百姓开展实地帮扶。两张网络的有机结合,可以使信息服务中心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全面的本地信息服务。

“3”是三个任务。首先是培养一批“信息扶贫带头人”。58同城将在服务中心所在县每个乡镇筛选当地熟悉互联网、熟悉乡村、具有广泛人脉的青年人,他们负责当地信息站建设和信息服务工作,为本地商企、农户提供用工求职、商业推广、农产品销售、二手车交易等信息发布和需求对接服务。人员选拔向贫困群众倾斜,不仅提供专项资金补贴,而且进行专业、系统培训,通过就业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挖掘乡镇信息连接起了基层政府部门、商业主体、农村用户,成为了实实在在的“信息扶贫带头人”。

其次是积极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2019年,58同城积极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农民手机应用培训相关活动,三年来,58同镇通过线上远程、线下教学等方式先后在贵州、山西、河南、湖南、内蒙古、江西等多省开展300多场培训活动,覆盖人群超过4万人次,提高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帮助农民学习使用手机进行农产品买卖、招工求职等问题。

最后是开展农产品产销信息对接、在线招聘等活动。58同镇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信息发布渠道,促进买卖双方有效对接。疫情期间,我们与农业农村部共同推出“爱心助农”活动,搭建农产品销售信息流通平台,先后帮助湖南、四川、贵州等地销售茶叶、苹果、绿色蔬菜等农产品20万吨。我们还在服务中心所在地开展“县长直播带货”“站长直播带货”等活动,58同城直播带货累计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5000多单,销售金额近25万元。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在网络招聘方面的优势,加强用工信息推送,促进贫困地区劳动力就近就业和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力争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