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绿色发展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粵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15:3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粵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是一家城市环境 管理全产业链服务商,于2003年开始投资、 经营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是国内最早从事生活 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企业之一。2014年在香港联 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13810。截至本年中期报告日期(2020年8月2日),旗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32个,日处理规模47,490吨。此外,公司还拥有多个环卫一体化项目和 大型工业固废处理项目的部分或全部股权。

经过十多年的稳健经营和高品质发展,粵 丰环保已经发展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现代化 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餐厨垃圾处理、城市清洁服务和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一般工业废物和危险废弃物处理、垃圾填埋场存量垃圾处理等,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参评理由: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加快,垃圾处理日益成为阻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作为广东省的非国有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粤丰环保以“守护绿色生态,奉献清洁能源”为企业使命,将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理念与生活垃圾清运、焚烧处理、危废处理处置的专业优势相结合,促进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

1.采用先进技术 确保达标排放

粤丰环保致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旗下项目均采用先进的烟气处理技术,对燃烧过程实施精准控制,保持温度处于850°C以上至少2秒以分解二噁英。部分项目更采用高分子脱硝(PNCR)系统,与传统的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脱硝(SNCR)系统相比,氮氧化物小时均值降至100 mg/m3以下,远低于250 mg/m3的国家排放标准。

目前,粤丰环保旗下所有均安装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并在厂区门口设立电子显示板向公众披露实时排放数据,相关数据在企业网站同步更新供查阅,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鼓励公众参与监督。

2.持续提标升级 减少环保物料投放

粤丰环保将环境卓越视为管理框架的基石,通过反复试验和持续改造,致力减少垃圾焚烧过程中生石灰、脱硝剂等环保物料使用量。旗下来宾项目通过回收当地造纸厂的高碱性白泥作为脱酸脱硫剂,使酸性气体浓度大幅降低,SO2消减率超过90%,HCl消减率超过65%,NOx消减率超过40%,减少石灰消耗量超过40%,减少飞灰量超过20%。湛江项目自主研发炉内前端烟气脱酸处理工艺,生石灰消耗量减少約25%,飞灰产生量减少約25%,环保排放(尤其是二氧化硫)控制效果显著。

3.渗滤液处理循环利用 充分节约水资源

为确保原料充分燃烧,生活垃圾焚烧前需先脱水。粤丰环保旗下项目均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通过微过滤、超微过滤及反渗透等膜过滤系统去除渗滤液内污染物,并采用循环冷却水系统而非传统的直流用水系统,经处理污水成为营运中的冷却水、园林绿化的灌溉水或垃圾车的洗涤水,利用率达到89%。与此同时,粤丰环保还为多个项目地政府填埋场提供渗滤液处理服务,2020年1-6月,粤丰环保共处理渗滤液304,664吨,化学需氧量减排量为10,494吨,为节约水资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规范飞灰处置 确保环境安全

粤丰环保充分考虑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中重金属、二噁英类、氯等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将所有飞灰均储存在筒仓中,并用螯合剂及水泥将其稳定及固化处理。粤丰环保还持有东莞市现时唯一的飞灰填埋项目的35%股权,以规范的管理、严格的控制确保环境长期安全。2020年1-6月,该填埋项目累计处理填埋固化后的飞灰超过5.47万吨,根本性解决过往东莞飞灰无处可去的困局。

5.炉渣综合利用 减少填埋空间

粤丰环保将循环经济的理念植入加工运行全过程,最大限度实现“废物利用”。集团有参股的炉渣处理厂将炉渣富含的废旧金属进行回收、净化制成建材,并将炉渣与水泥、石子充分混合后,用制砖机制成环保砖,制作过程无需使用高温锻造。经过自然养护后,炉渣环保砖达到水泥砖或彩砖的硬度标准、可替代传统水泥砖或彩砖,实现无害化综合利用,以支持绿色发展建设。

6.设立环保中心 倡导绿色生活

粤丰环保致力提高公众对绿色发展的认知,旗下项目均配备专门的展览场地,以互动式展品和丰富的多媒体工具,展示与环境科学、先进的焚烧工艺及绿色生活方式的相关资讯,多个项目被授权挂牌为当地教育基地。其中,东莞市区环保热电厂项目更拥有全国最大的环保教育主题馆。2019年,单是这东莞市区项目已接待参观超过25,000人次,以务实的姿态承担起环保公共教育职能和企业责任。

7.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打造一体化服务

粤丰环保以领先的环境治理服务,为服务区域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2020年1-6月,粤丰集团旗下14个运营项目将3,296,676吨生活垃圾转化为1,272,051兆瓦时的绿色电能,可让约856,590户家庭受惠,避免使用标准煤约378,000吨,减排1,886,000吨二氧化碳。

与此同时,粤丰环保依托生活垃圾焚烧的末端优势,推动产业链延伸至环卫板块,建立覆盖主要区域乃至全国的垃圾清运体系,以文明洁净的城市环境卫生擦亮绿色发展的名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