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特别贡献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8日15:41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特别贡献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

参评理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化向全社会承诺“油品不断档,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全系统3万座加油站和2.7万个易捷便利店正常营业,全力保障油品、商品供应,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央企担当。与此同时,3月4日,除湖北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中国石化其他直属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中科炼化一体化等重点工程项目也按计划加快推进。

在口罩产业链中,中国石化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布和口罩生产。

从2月24日决定上马10条熔喷布生产线到3月9日决定再上6条熔喷布生产线,再到5月9日仪征化纤熔喷布生产线全部投产成功,中国石化仅用76天时间,从无到有,成功建设了全球产能最大的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基地,跑出了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在这其中,燕山石化只用12天,就完成了厂房改造和两条生产线建设和安装。而仪征化纤熔喷布项目建设,一期(8条生产线)国产化率在95%以上,二期工程(4条生产线)从简单的螺栓到核心设备熔喷头实现了100%国产化。

中国石化口罩日产能达到37吨,合计年产能逾1.35万吨,可助力增产逾135亿只医用口罩,相当于给全国人民每人增加9只口罩。

在医疗卫生物资紧张时,作为国内最大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安排各相关炼化企业临时改变排产计划,提高装置负荷,开足马力生产医卫用聚烯烃,保障了国内51家医卫材料客户生产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医疗物资紧缺,中国石化举全集团之力,克服困难,“跨界”转产,全力打赢口罩生产这场突击战。

助力湖北经济复苏、抗疫重启,脱贫攻坚:中国石化采购88种特色鄂产入驻易捷,中国石化所属企业采购特色鄂产超1亿元

“搭把手、拉一把”,中国石化在行动。7月22日,中国石化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荆楚优品”暨湖北助农扶贫特色产品云订货启动会召开,146家所属企业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参会。武汉热干面、恩施玉露、利川红茶、洪湖小龙虾等88种湖北特色产品在会上亮相。中国石化表示,将发挥易捷平台优势,通过云订货和消费扶贫,为湖北经济复苏、贫困群众增收尽到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中国石化主动融入湖北抗疫大局,坚持“封城不封站、封路不停业”,坚守“生产不间断、油气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的承诺,第一时间向湖北捐款5000万元,并统筹一切资源助力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积极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帮助湖北农副产品销售1.9亿元。6月3日,中国石化宣布,将在湖北投资200多亿元,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大力推动当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