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企业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9日13:53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沈飞)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主营业务的股份制公司,注册地位于胶东半岛、古城文登,办公地位于"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国家装备重地沈阳。2017年,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沈飞)100%股权注入中航沈飞,成为中航沈飞的唯一全资子公司,实现了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被誉为"中国战机第一股"。

航空工业沈飞坐落于沈水之滨、昭陵园畔,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服务保障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骨干企业之一。公司创建于1951年6月29日,占地390万平方米,是中国航空工业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

参评理由:

按照国家、地方及航空工业相关政策文件要求,2016-2020年,航空工业沈飞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克服了体量大、任务重、时间紧、需协调事项多等困难,每年都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考核任务,部分项目成为集团和区域的典型。随着清算工作的结束,沈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已圆满收官。

沈飞“三供一业”移交户数多、体量大。供热移交20664户,350栋;供电移交5358户,73栋;供水移交17092户,294栋;物业移交16248户,280栋。沈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下手早,推进速度快。

供热:2016年11月,与接收方签订了供热社会化并网合同,将供热业务移交给接收方,实现了责任主体转移。供电(先改造后移交):2012年12月、2017年6月、2017年12月分三次完成改造,并全部移交给接收方,实现了责任主体转移,是辽宁省首家完成供电移交的项目。供水(先移交后改造):2018年12月,完成了资产划转、维修改造资金划转和管理权移交,实现了主体责任转移;2019年12月,完成维修改造。物业(先移交后改造):2018年12月,完成了资产划转、分离移交资金划转和管理权移交,实现了主体责任移交;2019年12月,基本完成维修改造。

沈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各项目总体运行平稳,职工家属区水电供热等相关设备设施得到更新,家属区楼体进行了屋顶防水、外墙粉刷、更换门窗、重新敷设小区内道路、监控等维修维护和亮化工程,小区环境进一步改善,得到了居民普遍认可。

沈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在保证职工家属区基本运行条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相关政策,节约分离移交维修改造相关费用。其中,供热项目利用沈阳市蓝天工程和“拆小并大”相关政策,未花费分离移交费用;物业项目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合理确定维修改造项目并取得接收方认可,节省了维修改造费用。

一、加强工作组织。沈飞设立了由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组长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领导小组,负责决策移交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下设五个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推进日常移交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沈飞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接集团要求,明确了项目总计划和各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周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督导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考核机制,将计划项目纳入有关单位绩效计划按期考核。

三、加强沟通协调。沈飞与地方政府和接收方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协调处理分离移交过程中的问题,保证分离移交协议顺利签订、维修改造项目按期竣工。同时,与职工家属区居民做好解释沟通,确保职工理解和支持。

四、充分利用政策。沈飞充分消化并合理利用相关政策,既有效推进了改革工作,又合理降低了改革成本。同时,采用内部转岗、劳务外包形式合理安置富余人员,保持了职工队伍稳定。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利民工程,沈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秉承多赢思维,做“多快好省”的改革先锋,让老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促进了公共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使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精干主业,为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