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

2020年11月19日10:32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新华保险: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是一家全国性专业化大型寿险企业。公司主要股东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新华保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步上市。2020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968.79亿元,总资产达9393.51亿元。

参评理由:

自2017年8月起,新华保险通过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开展了“城市因你而美·新华伴你而行——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该项目由新华保险作为发起方,基金会作为捐赠方,新华保险各地分公司作为承保方,向落地城市承保范围内的环卫工人赠送每人1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基金会还围绕该项目开展了志愿者关爱活动、交响音乐会专场演出、全国少儿书画大赛环卫子女专场比赛、设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系列配套公益活动。

项目影响力

项目作为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发起设立后的首个主打项目,受到了一致好评,积极出席项目在落地城市举办的捐赠仪式。自2017年启动以来,项目从浅尝辄止,到深耕细作,已经覆盖全国124个大中型城市(包括所有直辖市以及绝大多数省会城市),惠及82万余名环卫工人(近全国环卫工人总数的一半)。

项目传播力

自项目开展以来,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积极协同新华保险利用官方微信号、官方抖音号、公司及基金会官网等自媒体矩阵对项目进行宣传,并根据项目发展情况,定期制作更新项目宣传片、理赔片、海报、宣传手册。与此同时,也积极借助外部媒体力量,通过网站、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多元渠道对项目最新进展进行定期宣传,自项目17年启动至今,总发稿量达9174篇。

项目专业度

作为保险公司,新华保险具备作为社会稳定器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天然优势,同时,针对开展保险捐赠类项目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环卫工人在作业时发生交通意外导致伤残或身故的相关消息层出不穷,同时,环卫工人的工作忙碌且辛苦,工作环境恶略,针对环卫工人的具体生存状况,该项目具有“三专”的特点。(1)专属产品:该项目为环卫工人量身定制了“美丽同行——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专属保险计划”;(2)专注风险:该保险产品主要责任为一般意外身故和一般意外伤害伤残情况;(3)专业服务:在环卫工人出险后,将在第一时间为环卫工人开启理赔绿色通道,专人专责、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将理赔金送到环卫工人及他们的家属手上。同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内外勤员工众多,在规模上也具备显著优势。截至目前,新华保险已经在全国35家机构招募44705名志愿者,围绕环卫工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关爱不止于一份保单。

项目实施效果

截至2020年10月底,该公益项目已经为124个城市的82万余名环卫工人送上专属意外风险保障,累计捐赠保额超2160亿元,为50个城市的179为环卫工人雪中送炭,累计赔付金额达1621.5万元,探索出了“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让保险与公益的融合作用展现出来,切实提升了环卫工人的保障水平,推动社会对环卫事业的尊重。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