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童行人”公益项目

2020年11月19日11:20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国工商银行:“童行人”公益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于1984年1月1日。2005年10月28日,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0月27日,成功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日挂牌上市。经过持续努力和稳健发展,已经迈入世界领先大银行之列,拥有优质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强劲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将服务作为立行之本,坚持以服务创造价值,向全球810万公司客户和6.5亿多个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活动,在发展普惠金融、支持精准扶贫、保护环境资源、支持公益事业等方面受到广泛赞誉。

参评理由:

工商银行经过深入调研,于2019年发起了“童行人”公益项目。围绕安全、照护、健康、心理、发展等多层次需求,为留守儿童搭建一条与父母、与社会、与自我心灵对话和解的渠道,注重心理疗愈、素质培育、扶智扶志,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童行人”既是工行集团级的公益品牌,又是一个汇聚多方力量的公益合作平台,更是银行业内具有首创意义的一整套长效帮扶机制。通过“以品牌促传播、以平台促协同、以机制促长远”的顶层设计,突破了传统企业公益面临的常见的形式单一、员工参与度低、社会影响力小等难题。

提出并孵化一个集团公益品牌,打造传播高峰

“童行人”公益明确了品牌名称内涵,设计了视觉形象,定位于集团级的品牌层级。凭借明确的受众定位和价值观,清晰地传达了公益理念,迅速获得了各界共鸣。通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的公益活动、配套高水准的品牌传播,使“童行人”进入大众视野,并获得许多政府机构、企业、媒体的认可和好评。

搭建融汇各方力量的公益合作平台

“童行人”公益一方面充分调动行内的扶贫资金、宣传资源、驻村干部、志愿者等内部资源和机制,一方面融汇党政机关、公益组织、大专院校、知名媒体、企业和个人客户等外部力量,各方彼此借力并形成合力,给留守儿童带去更多支持。

例如与北京工业大学、地方公益组织合作,将艺术教育、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送到河北乡村小学;与网易公开课合作,在疫情期间将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免费提供给千名乡村教师使用;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为疫情后复课的武汉贫困高中毕业生提供物质支持……自发起以来,工行员工累计开展儿童类公益活动800多次,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惠及儿童近20万人次。

同时,借助工行具备民政部颁发的公开募捐资质的融e购公益平台,上线了79个儿童类公益项目,募得善款180多万笔,募集善款210多万元。

围绕“心灵关爱”落地一整套长效帮扶机制

“童行人”公益围绕留守儿童“心灵关爱”的心理需求,重新构建了完善的儿童公益框架,从“安全、照护、健康、心理、发展”五个方面多管齐下,互为补充。

安全:与专业心理健康机构合作,将反欺凌、防性侵、心理学等课程送到河北、甘肃、贵州等地的乡村学校,对安全问题早识别、早介入、早防范。

照护:工行出资在四川省建立了50所“童心港湾”并聘请“童伴妈妈”,为留守儿童提供近距离的日常关爱、帮扶、监护和福利保障,着力满足“陪伴”这一留守儿童核心需求。该项目是中国银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关怀陪护的公益项目。

健康: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在偏远地区开展儿童视力、口腔、罕见病、血液病等健康筛查和大病救治。

心理:与公益组织“蓝信封”合作,在全行发动超过1000名工行员工报名成为志愿者,与河南、湖南、广东等地留守儿童建立1对1的长期通信关系,在他们孤独地面对各种困惑和苦恼时给他们关怀和帮助。

发展:与高校、培训机构、知识付费平台包括工行员工等开展合作,将音体美教育送到乡村学校,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拓宽他们的人生道路。

注重公益伦理,以专业的方式来做公益

“童行人”公益制定了细致的行为守则,在志愿者招募、活动筹备和项目实施各阶段由公益组织专业人员或活动组织者开展关于公益伦理的培训和考试,例如不与异性儿童进行身体接触,不挑起创伤话题、不采取不平等姿态、不建立私下联系等;在公益宣传上恪守严格的宣传纪律,不卖惨,不夸张,不摆拍,不暴露儿童个人隐私,尊重参与者是否被报道的个人意愿等。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