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华为云Cloud for Good

2020年11月19日12:39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Cloud for Good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让无处不在的联接,成为人人平等的权利;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所有的行业和组织,因强大的数字平台而变得敏捷、高效、生机勃勃;通过AI重新定义体验,让消费者在家居、办公、出行等全场景获得极致的个性化体验。目前华为约有19.4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

参评理由:

Cloud for Good以华为云与计算全栈能力为技术依托,基于数字技术创新的思维视角,积极应对亟待解决的社会议题,严谨并努力寻求最可能的方式为最大数量的受益群体带去积极改变,促进数字社会的利益共享。

Cloud for Good主要关注推进均衡发展、平等优质教育、促进健康福祉和保护脆弱环境四大领域的社会话题,携手合伙伙伴不断实践,造福社会和民生。

在抗击新冠疫情面前,华为云EI医疗智能体团队发挥技术优势,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等攻关团队,进行超大规模辅助药物筛选。在AI帮助下,短短一周,研究团队筛选出了五种可能对病毒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华为云WeLink平台搭建的全新视频会议系统,援鄂前方指挥部和医疗队视频连线省内医疗专家,实时观看患者状况,共同会诊重症、危重症病人,也可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探视、病例收集、定向推送,为特殊时期的医疗服务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华为云联合快成物流通过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打造大宗物流界货车司机的“滴滴”调度系统。此外,携手乐课网等多家教育伙伴,为全国多地师生快速积极部署远程线上教学平台,助力停课不停学。

其他促进健康福祉方面,华为云携手金域医学,用AI等技术辅助宫颈癌筛查,使检测工作量减少60%,宫颈细胞涂片的阅读时间提升10倍,宫颈癌病变检查率超99.9%,普惠广大筛查适龄女性。华为云为穿越医疗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智能采血&供血网络,让每袋血都有标记、可追溯。通过大数据血液云,可实现城市间的调剂,极大地缩短血液调配时间;通过互联网建立献血者连接,让血液的获取更加有序。

在保护脆弱环境方面,华为云携手RFCx,开发“守卫者(Guardian)”太阳能式雨林监听系统。监听热带雨林中的声音,检测分析盗伐行为的异响,有效阻止非法采伐和盗猎行为。此外,还在帮助构建能够检测、分析蜘蛛猴叫声的智能模型,从而获悉蜘蛛猴的栖居地、威胁信号等数据,保护蜘蛛猴这一濒危物种。

华为云携手国家航天局推出 “CNSA-GEO平台”,每天更新1T观测数据并将其全部上“云”,确保海量数据处理和实时共享,为环境监测与评价、灾害应急监测、全球气候变化、农业与农业应用等公共领域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守护地球。

华为云协助国家气象局等单位,打造基于云技术+AI的科研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完成了“智慧天眼”,打造更精准、更迅速的灾害预测,助力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减灾防灾。云计算大大提升了处理数据的速度,算法开发的效率提升了将近20倍。

在平等优质教育方面,华为云联合英国AI公司Emotech ,将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多模态技术相结合,发布全球首个多模态AI英语口语教评解决方案,覆盖从学习、练习、测评到改进等方面,不用花大价钱就能找到专业AI老师一对一教学。

华为云携手同济大学,高精准的人脸识别技术快速抓取面部信息,通过生物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在 50 毫秒内就能将信息与数据库中的信息做比对,识别出个人身份。华为云微服务,使用先进架构解决日趋复杂的高校系统面临的扩容、维护等问题。

在推进均衡发展方面,发布惠及中小微企业的“云泽计划”,深度联合各大城市主管部门和合作伙伴,开展平台赋能转型计划、创新赋能升级计划、普惠服务易云计划、产业生态发展计划和应用人才培养计划,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源、人才、生态、环境等问题,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和壮大。同时,中小微企业还可通过华为云平台主动申请云资源资助,实现无缝对接和全时服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