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活动

2020年11月19日15:52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活动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快手是面向普通人的记录和分享生活的短视频社交平台。以“拥抱每一种生活”,用有温度的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为核心使命。

快手作为深具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于2018年成立扶贫办公室,系统性开展扶贫工作,并于2019年发起了电商扶贫项目“福苗计划”,以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快手结合自身平台优势进行了“福苗计划”的新探索,发起“百城县长直播助农”活动。截至2020年10月,已经和全国超过50个地区(覆盖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政府部门达成合作,举办近200场线上活动,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超3.6亿元。

参评理由:

(一)“百城县长直播助农”全国11县专场

在第一期活动中,快手邀请了广西乐业县副县长曹文飞、山东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河北怀安县副县长封殿胜等多位市县级领导开设快手账号,快手匹配11位网红达人,配合县长县领导开展30场直播,吸引超过2000万人观看,累计销售额2000多万元。活动中出现销售爆款,如广西乐业曹文飞县长,半小时直播卖出沃柑20吨;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直播卖扶郎花,38秒钟4万支扶郎花全部售罄。

(二)“百城县长直播助农”广西专场

基于第一期“百城县长直播助农”收效良好,4月1日至4月15日,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广电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快手联合广西6市县开展了新一期的直播助农活动。6位县长直播,在快手端吸引了1296万人观看,收获点赞158万。活动累计销售黑粽子、蜂蜜、百香果、红糖等超过20多种因疫情而滞销的农副产品,下单量超过17万单,六县总销售额突破458万元。该直播同时在“学习强国”APP“直播中国”栏目同步转播,深受网友喜爱和好评。

(三)“百城县长直播助农”湖南专场

4月29日至5月13日,快手在国务院扶贫办、广电总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商务厅的指导下,联合红网“湘农荟”打造了五场湖南专场直播,并在学习强国APP“直播中国”频道和红网进行了同步直播。

此次湖南专场,快手邀请了浏阳市周明副市长、城步县杨博理县长、城步县刘书军副县长、桑植县袁宏卫副县长、永顺县向海军副县长、平江县杨宇副县长走进直播间,代言当地特色产业,专业解读当地名俗、地理优势、生产环境,同时进行直播带货。活动期间,快手为助力湖南专场农产品销售,特邀六位快手达人与县长连麦进行销售,主持人随机连线当地农户及乡贤,地道解读产业现状及品牌故事。此次活动,共吸引1918万快手用户围观,获得157万点赞,为湖南地区销售农产品总额超过126万元。

(四)“寻味新疆公益扶贫”专属活动

6月10日晚,快手“寻味新疆公益扶贫”直播活动在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新疆自治区各级政府领导、当地明星艺人和快手网红达人组成带货“天团”,在他们的推介下,来自南疆贫困地区的红枣、核桃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亮相直播平台,引起千万网友的关注和购买。

活动现场,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轩,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等政府和企业领导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民进行互动,介绍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为新疆代言。

直播带货期间,主播还连线了霍城县和哈密市相关领导,向全国网友介绍了霍城薰衣草、哈密大枣等知名农特产品品牌。

据统计,“寻味新疆公益扶贫”系列直播活动5月30日启动以来,共推介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65款,覆盖裕民县、和田县、英吉沙县、青河县、于田县、温泉县、洛浦县、若羌县、博湖县、新源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精河县、霍城县、哈密市共计14个县市,总体观看人次5100万,销售额共计1949万元。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