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2020年11月19日10:05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要的乘用车事业板块,从事NISSAN品牌乘用车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业务,是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企业。

东风日产始终坚持“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顾客、环境、合作伙伴、员工、股东、社会(社区)六大利益相关者创造和提供卓越价值,致力于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成为备受信赖的企业,与和谐幸福的中国共同成长。

参评理由:

2018 年,按照东风公司的统一安排,东风日产承接助攻马山县脱贫的任务,充分发挥受援地的资源优势和东风日产的产业优势,全力实施扶贫攻坚“赋能工程”,推进 “1(1 类项目扶贫) +3(3 级消费扶贫) +N(创新扶贫)” 的全价值链扶贫套餐,为实现“一个体系”“两个确保”“三个满意”的脱贫攻坚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东风日产将脱贫攻坚作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坚持全面布局、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建立起系列帮扶工作机制和制度。

投入力度:在南宁马山扶贫工作实践中,东风日产探索出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1+3+N” 全价值链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并累计投入超1600 万元。

主要成绩:结合南宁市马山县地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资源稀缺等实际情况,东风日产对马山县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定位,打造出4 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特品牌,并采购当地农特产品,进而吸引贫困户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 88 户 316 人顺利脱贫,实现年人均增收 8000 元左右。

①产业扶贫:东风日产已将240万元项目扶贫专项资投入到东风菌、油茶基地产业路、全自动瓶装水生产线、沃柑加工厂等4个项目;

②消费扶贫:基于马山县物产实际情况,制定了扶贫产品到员工、扶贫食材上餐桌、扶贫手套进车间、扶贫饮用水进公司的消费扶贫套餐。在食堂开设了东风公司首家消费扶贫专区,2020年1-8月共采买1157万元;

创新扶贫:东风日产结合自身需求与南宁市马山当地自然资源,主动深入挖掘扶贫需求,通过党建交流、保客公益自驾游、扶贫电商培训班、走进马山-东风日产暖心之旅系列活动,扩大马山知名度的同时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见实效。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