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绿色发展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菜鸟网络

2020年11月19日10:2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菜鸟网络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菜鸟于2013年由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牵头成立,是一家专注于物流网络平台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高效协同,菜鸟持续推动快递物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全球消费者提升物流体验,为全球商家提供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帮助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参评理由:

菜鸟电子面单5年累计节约4000亿张纸

2014年菜鸟电子面单率先上线,5年多来累计服务了1000多亿个快递包裹,帮助全行业节省纸张4000亿张,节约成本200亿元。2019年,菜鸟联合快递公司进一步“瘦身”电子面单,面积缩小一半,更绿更环保。截至目前,绿色一联单已覆盖全国一半快递,完成巨大的减量化绿色功效。

菜鸟装箱算法一年“瘦身”2.9亿个包裹

菜鸟装箱算法,通过优化纸箱型号和推荐合理的装箱方案,减少“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仅在菜鸟仓内过去一年就“瘦身”了2.9亿个包裹,这一绿色技术已经面向全行业推广。

菜鸟绿色回收箱覆盖全国31个省

菜鸟联合快递公司,在菜鸟驿站和全国快递网点铺设绿色回收箱,通过“回箱计划”推动快递纸箱分类回收、循环利用。截至目前,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每年预计可以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下74万棵梭梭树。

绿色成为四通一达“董事长工程”

2019年,随着“推广快递绿色包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快递已经成为四通一达的“董事长工程”,得到高度关注。为推进绿色行动,菜鸟、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成立了绿色公益委员会,委员定期向董事长汇报绿色物流工作,这样跨行业、跨公司、跨部门的高规格合作在业内尚属首次。

中国快递引领世界“绿色名片”

2019年5月28日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联合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申通、韵达的快递网点,百世的邻里,中通的快递超市、圆通的妈妈驿站等都变成了一个个绿色的快递站点。未来,“四通一达”不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快递企业,也将成为最为环保的快递企业,代表中国快递的“绿色名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