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绿色发展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益海嘉里集团

2020年11月19日15:31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益海嘉里集团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益海嘉里业务主要涉足油籽压榨、食用油精炼、专用油脂、油脂科技、玉米深加工、小麦深加工、大豆精深加工、水稻循环经济、食品原辅料、粮油科技研发等产业,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知名品牌,创新性地研发出“水稻循环经济、小麦精深加工、大豆精深加工、棕榈油精深加工、油脂副产品绿色加工利用”等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将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农业产业定位更准、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同时,创新发展油脂、大米等产品适度加工,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参评理由:

益海嘉里创新性地研发出了“水稻循环经济、小麦精深加工、大豆精深加工、棕榈油精深加工、油脂副产品绿色加工利用”等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将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农业产业定位更准、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

以“水稻循环经济”模式为例,益海嘉里自2006年进入水稻加工行业,历经十多年,开创了集大米生态基地订单种植、加工、储运、副产品综合利用一体化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不仅满足消费者对大米的美味、安全、环保的需求,更从根本提升了中国水稻加工产业链的附加值。副产品稻壳被用来发电,可替代石化燃料,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稻壳灰被用来提取白炭黑、活性炭、多晶硅等高附加值产品,且没有残渣废物排放。另一项副产品米糠则被用来榨取高营养价值的稻米油,而稻米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可以进一步深加工为多种食品、保健品原辅料。稻米油对提高国家食用油自给率、保障食用油供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全国约2亿吨水稻加工产生的米糠都用于榨油,可生产约230万吨稻米油,相当于为国家节省1.1亿亩大豆耕地。开发稻米油能够在不与粮食争地的情况下,降低对进口食用油原料的依赖。

另外一方面,益海嘉里一直坚持粮食产品的适度加工理念。有些大米加工企业过度追求大米外观,增加抛光次数,这导致营养流失、口感变差、能源浪费等情况。近年来,益海嘉里逐步建立了稻米适度加工的方法和标准,保留米中营养,同时实现延伸水稻加工产业链。

随着人们对消费需求也在提高,特别是这次疫情过后,人民的健康需求将更加旺盛。因此,益海嘉里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研发与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健康产品,持续满足消费者健康升级需求,保证国人健康。例如:益海嘉里金龙鱼采用国际领先的绿色精准加工技术,推出了“零反式脂肪酸”系列食用油产品,不仅大幅降低反式脂肪酸含量,更大程度地保留了产品原有营养,维生素、植物甾醇等营养成分保留率达 80%以上,而且节能减排,符合粮油加工业“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