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特别贡献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春季免费直播课

2020年11月19日12:49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春季免费直播课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作业帮创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学习产品及家庭教育产品。作业帮是中国唯一月活用户过亿、唯一进入全网Top30的教育类超级APP。公司以“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为使命,通过技术赋能,搭建起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全国各地的基础管道。

作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先后在超过8亿台智能设备上被激活,每月连接超过1.7亿用户。并且,与中国1.94亿中小学生的地区分布结构一致,作业帮70%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外城乡,包括“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这一积累构成了作业帮管道最底层的能力,大力推动教育普惠。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作业帮于大年初一在在线教育行业内首家推出免费公益直播课助力“停课不停学”。在此后5周时间内,作业帮275位老师为全国3300万中小学生带去1832节在线课程,总直播时长1174小时,最高在线学习人数超百万。

参评理由:

行业内首家推出免费直播课 疫情中3300万中小学生选择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作业帮于大年初一在在线教育行业内首家推出免费公益直播课助力“停课不停学”。在此后5周时间内,作业帮275位老师为全国3300万中小学生带去1832节在线课程,总直播时长1174小时,最高在线学习人数超百万。

全体总动员26小时上线课程

2020年1月24日,大年除夕。公司CEO侯建彬拉了一个群,在群里的有公司各条线的老师们,这个群叫“加油站计划”。“加油站计划”是对因疫情推迟春季开学的中小学生(早期为湖北省),推出的春季校内同步直播课,并且完全免费。

在公司计划发出不到1个小时,第一批上线课程的老师自愿报名就满额了。短短几小时,各条业务线400多人全部到位,“没有人找任何原因推辞,更多的是主动参战,很多人都在群里喊,还要人支持吗,我可以。” 紧接着就是紧锣密鼓地备课磨课,研发产品老师们远程上线调试,设计运营老师一晚上完成了落地页等海报的设计和上线。

大年初一贺岁迎新,作业帮“加油站计划”顺利上线。作业帮是行业内首家推出的春季免费直播课,从计划诞生到项目上线,仅仅只用了26个小时。

3300万学员涌入

这次免费课项目,作业帮为全国孩子们提供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课程、最好的技术支撑等。排课时选最好的老师,275名教学教研老师为孩子们提供了1832节在线直播课程,总直播时长1174个小时。

大年初一直播课程上线当日中午,就收到了260万学生的报名。截至2月15日,作业帮免费直播课的已经有近3000万学员涌入。面对千万级高并发直播,在技术上别掉链子,这是作业帮直播课技术团队最关注的问题。

从除夕启动项目开始,140位产研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就进入了战时状态。几乎每天都通宵做扩容等技术储备,并投入数百台服务器、大量带宽,保障课程的稳定性。同样忙碌地,还有客服老师——从“春季加油站计划”启动,10天内人工与机器人小帮共受理用户137.5万,创下了历史的奇迹。而所有这些努力的结果就是,面对行业最大级别的流量冲击,作业帮直播课的技术稳定性、直播流畅性得到了保障,零宕机、无事故。

2020年4月,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宣布延期一月。作业帮直播课随即面向全国高三学生推出“高考加油站”及“高考奖学金”计划,面向全国高三学生提供90天免费直播课服务。

此外,疫情期间,作业帮推出“名家讲堂”大师公益课,邀请欧阳自远、王蒙、薛兆丰、蒙曼、纪连海等名人大咖做客直播,希望不断拓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在线精品课程,让学生在课堂内外都能得到全面的身心发展。

多方助力展现企业担当

疫情期间,针对全国各地学校老师初次接触网课、经验不足,作业帮直播课还推出网课上课指南,从基础硬件、备课准备、课堂设计、上课技巧等四个方面提供操作指南,希望能为初次接触在线直播授课的教育工作者提供相关帮助。

此外,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疫情期间“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指示,作业帮通过线上面试及远程入职的方式,在一月内即扩招了超2000名员工。同时,作业帮联合团中央,参与“千校万岗”青年线上招聘会,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2020年上半年面向全国开放超10000个社招岗位,为保障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贡献力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范宇航(实习生)、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