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山乡不再遥远 让铁路引领致富

2020年11月25日09:3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山乡不再遥远 让铁路引领致富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铁路工作者们秉承着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云桂铁路广西有限责任公司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简称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参与建设的贵南高铁穿越了毛南族、瑶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16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也是国铁集团铁路建设扶贫滇桂黔石漠化区精准扶贫项目。

贵南高铁位于典型的喀斯特艰险山区,修建难度极大,桥隧比超过90%。开工建设初期,周军伟带队从羊肠小道步行进入一个工点踏勘,往返仅有6公里的山路,一进一出却需要花费8个多小时。铁路建设虽然艰苦,但周军伟明白,把路修好,对沿线的老乡们来说太重要了。

家住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二号隧道附近的环江毛南族老乡莫海东,是一名贫困建档立卡户。贵南高铁开工后,莫海东通过技能培训,在家附近的九万二号隧道高铁工地上找了一份工作。今年,常年在广东打工的儿子莫顺严放弃外出务工,跟着父亲一起来贵南高铁工地干活。莫顺严说:“跟着铁路特别踏实!”在家门口干活,莫顺严一个月有5500元的收入,父子俩加起来月收入过万。现在莫海东一家已经从原来的旧房子搬进了新居,添置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这样的故事,在贵南高铁工地还有很多,高铁建设不仅让老乡们的出行更为方便,也让乡亲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参与高铁建设,实现脱贫致富。

贵南高铁永兴1号隧道附近有一个叫内节屯的小山村,村里有个孩子叫兰太湘伦。因为内节屯所处山区,整个村里通讯信号一直不太通畅。高铁开工进场后,为了高铁信息化建设需求,在贵南高铁的建设工地新增设了移动通信基站。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是这些增设的移动通信基站,让像兰太湘伦一样的孩子都能在家安心上网课。

连接贵阳至南宁的贵南高铁是一条特殊的高速铁路,这一带的群众贫困化程度高,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贵南高铁开工建设以来,为沿线乡亲们增加了收入,提升了村与村、村与镇之间的道路承载能力和互通能力。此外,为建设高铁而新修的便道和改建的道路,还畅通了村民的出行和农产品的外运。

在广西毛南族自治县最偏远的东山村有一个大山坳,为建设贵南高铁,在这里新修建了施工便道。然而就是这样的便道,经过土地平整,为当地发展起了种植麻竹、套种旱藕的产业扶贫园。目前东山村种植的麻竹和旱藕已经全部成活,预计每年将为村民带来70多万的收入。同样,因为贵南高铁的建设,使广西南宁市武鸣东王村周边71亩的荒洼地改造成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沃柑园区,预计将为东王村每年带来超过200万元的收益,这一模式未来还将推广至贵南高铁全线。

据统计,贵南高铁开工以来,累计安排沿线劳务人员就业7千余人次,支付工资超过6800万元,租用当地设备1900台,支付费用超过1.25亿元,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累计9.1亿元,给沿线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然而要说起红利,最大的红利则是,预计在2023年年底开通的贵南高铁将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届时沿线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区将步入高铁时代,为沿线群众的脱贫致富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正是大山里的乡亲们对修路致富的渴望,让周军伟深深地感受到身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也一直激励着他扎根一线工地,坚守一线工地,早日建成贵南高铁,让山乡不再遥远,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 王希文)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