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成都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细微处 治理见温度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0年12月01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3日晚上7点,在流光溢彩的夜色中,四川成都春熙路人流如织,热闹非凡。百扬书屋内,一场关于商圈发展的讨论气氛正酣。

  “联升巷作为连接春熙路和红星路广场的通道,长期人车混行,很不安全,建议加快治理。”“中新街、北新街、南新街风貌老旧,希望对这个街区进行升级。”……在近3个小时的“春熙夜话”中,30名市民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话城市治理。自2019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依托“春熙夜话”平台,搭建起了政府、企业、居民之间互相沟通的平台,也成为疏解治理难题的重要途径。

  在成华区下涧曹社区,此前居民要想到达一路之隔的购物广场,得绕行很大一圈。如今,只需穿过一道小门。可门开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当时正值院落改造升级,原本规划在32号楼和35号楼之间新增1个变电箱。然而,新开的门直对变电箱,原方案面临更改。

  往哪里放,成为最大分歧。住在一楼的张大爷说,一打开窗户就看到它,十分影响心情;对面楼的李大爷则认为离得太近,辐射太大。哪边都不愿接,两栋楼的居民甚至因此闹了矛盾。

  如何破题?下涧槽社区依托党组织,先是请来专业检测公司,现场检测辐射量并第一时间将结果告知大家。同时派党员入户,不厌其烦地向居民解释政策,寻求理解。道理讲通了,矛盾疏解了,最终,变电箱也有了着落。

  城市治理无小事,提升公众的主动参与性十分重要。今年6月,温江区综治中心收到举报称小区里有人疑似参与涉毒案件。综治中心立即通过“大联动·微治理”平台将线索交办区公安分局。经核查侦办,成功破获一起毒品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温江警网红”平台发挥了不小作用。此前,群众身边的线索不少,但举报者不多。“一是举报不方便,再就是担心举报有风险。”长期从事综治工作的温江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曹川道出其中原委。

  有了网络平台,举报人只需通过公众号进行简单操作,即可上传举报信息。相关部门核查处理后,限时向综治中心反馈处理结果。举报属实,系统直接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奖励。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反映最多的小事,努力让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1日 11 版)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