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案例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空中运输大动脉”助力战疫

2020年12月02日16:37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空中运输大动脉”助力战疫

参评奖项:

年度案例奖

参评企业/案例简介: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集团”,2002年10月11日成立,是特大型国有航空运输集团公司,也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航空运输企业。2017年12月29日,按照公司制改制要求,中航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改制后公司名称由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改为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航集团所属二级公司共7家,经营业务涵盖航空客运、航空货运及物流两大核心产业,涉及飞机维修、航空配餐、航空货站、地面服务、机场服务、航空传媒等高相关产业,以及金融服务、航空旅游、工程建设、信息网络等延伸服务产业,在职员工总数达10万余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坚决贯彻落实重大战“疫”部署,中航集团旗下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作为北京、上海两个国际航空运输枢纽的主要承运人,作为在京中央企业,作为中欧中美主要航空运输承运人,身处国内和海外两大抗“疫”战场,充分发挥作为载旗航空公司的政治优势、行业优势,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重挑战,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搭建起一条条跨越海内外的“空中运输大动脉”,与祖国同胞、海外侨胞、国外民众一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全球战“疫”持续贡献力量。

参评理由:

同舟共济,守护海外同胞归途。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国航驻外营销机构干部员工坚守阵地,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在境外构筑起守护旅客平安回家的空中通道。国航日本地区机构为确保身在国外的湖北同胞尽早回家,与当地政府机构紧急申请协商,克服疫情期间的多重困难,圆满执行了东京、大阪直飞武汉包机运输任务,保障了2批共430名滞留在当地的湖北籍旅客直飞武汉;国航北美地区机构为应对美国发布的旅行禁令,确保中美两国不断航,紧急向美方提出航班调整申请,采用串飞形式,确保航班不断航,保障了中美间的人流、物流通畅。3月以来,境外疫情发展迅猛,国航各驻外机构顶住境外疫情挑战,严格做好旅客登机前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国际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在保障旅客安全顺利回国的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法兰克福营业部严把关口,主动联系当地卫生检疫部门检测体温,对体温不合格旅客多次复核,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莫斯科营业部面对俄罗斯疫情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各上级单位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筹划、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推进了莫斯科—北京航班旅客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工作。国航北美营销团队科学把控客座资源,积极开展订座专项清理,提前筛查重复订座情况,并通过现场候补等方式,尽力提高航班资源合规有效利用。

守望相助,畅通防疫物资通道。国内疫情发生后,海外有关组织机构、广大华人华侨纷纷向国内运输捐赠防疫物资。面对纷至沓来的协助运输请求,国航驻外营销机构通过客机腹仓和货机,全力运输防疫物资驰援祖国。首尔营业部在完全没有航权、航班号、落地时刻的情况下,几天完成了浦东至仁川货运包机航权申请和航班执行,用最短的时间开通了中韩防疫物资运输“生命线”。纽约营业部自4月23日起客改货航班量激增,每日达到8班以上,高峰时达到11班,数倍于正常航班量,航站人员齐心协力,昼夜奋战,连续12小时工作在岗,面对美国捷蓝航空希望国航出售多余防疫物资的请求,国航北美地区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力所能及为其提供帮助,并在总部协助下帮助其与国内供应商建立防疫物资供货联系。

发挥优势,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随着疫情在海外暴发蔓延,集团在做好正常客运航班的基础上,率先采取客机货班的运输形式有效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运输能力,促进国际进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得来,峰值期间提供了远程货机运力每周56班,较2019年平均水平提高44%,确保了覆盖中美、中欧、中日等主要空运市场的空中物流干线通道畅通。集团主动与有关电子生产企业联络,迅速恢复了成都-法兰克福、成都-东京等客货运航班,并新开了成都-新加坡、上海-胡志明等客运航班执行货运任务,多批次组织运送电子产品,帮助企业疏通供应链堵点。

自1月25日首次执行救援运输保障以来,截至10月20日,公司共执行救援包机216班,运输人员30867人,运送防疫物资5424吨,累计执行40余架次撤侨任务,从日本、意大利等地平安接回近万名中国同胞,中航集团旗下国航飞行总队、国航乘务员刘婷婷分别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