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绿色发展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02日09:41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集团现拥有27家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及科研设计院所,在职员工7000余人。集团资产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在全国盐行业中名列前茅,连续六年考核为省国资委绩效考核A类企业。

参评理由:

加强节能减排机制建设

集团下属生产企业优化工艺,合理调度,投资311万元,挖掘出一系列节能项目,其中:节电项目10项,节约用电682万kw/年;节水项目2项,节约用水量372万方/年;节蒸汽项目8项,节约蒸汽2.35万吨/年,同时可多发电2940万度,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清洁生产水平;下属生产企业耗资1.23亿元,完成4号锅炉超低排放及节能改造工程。4号锅炉项目建设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优质标准,千大卡产汽可达到1.26t/kkcal,吨产品耗汽0.8,锅炉效率达到91.8%,环保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改造完成后,企业年产能由项目达产达效前的240万吨,增加到260万吨,产生效益数千万元,在节能减排的基础上提升了生产效率。

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集团下属生产制盐企业预计投资15.4亿元,计划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针对原料煤消耗量最大和动力消耗最大的关键机器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技术水平、采用高效催化剂、并对现有合成氨装置进行节能工艺技术创新,减少“三废”排放,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有效控制三峡库区环保总量排放;本项目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DCS自动化控制系统和独立SIS系统,自动化程度、安全可控度也将大幅度提高,为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力条件。

积极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下属制盐生产企业为了尽快解决盐泥固体废弃物污染严重的问题,在行业内引入“智能脱盐风干工艺”,通过技术创新打破卤水净化副产盐泥难以处理的局面,将盐泥“变废为宝”,同时,处理过程中滤液全部回收至滤液桶后进行环保处理,确保无废水排放至自然环境中。

为推进环境绿化,集团开展“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为办公楼四周增加了绿色植被。集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主动参加“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新城社区的充分肯定。

通过实践促进绿色发展

11月26日,下属雪天盐业举行了全国首条井矿盐零添加独立生产线竣工暨生态食用盐发布仪式。该款食盐利用独特地理优势,注入洈水国家级天然饮用水,开采侏罗纪地质年代深井岩盐。该项目投资六千余万,全程生态加工,采用了“两碱法”卤水净化,引进陶瓷膜物理过滤卤水和育晶蒸发技术,无需添加常规工艺使用的抗结剂、絮凝剂、阻垢剂,实现了制盐工艺上的三个“零添加”,年产量可达到12万吨/年。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