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绿色发展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

2020年12月02日09:58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始建于1951年,1998年上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中国石油直属的区域公司,是中国石油驻内蒙古地区企业组长单位。公司设14个机关处室、12家盟市分公司、3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及84个零售片区,现有运营油库22座,运营加油站1401座,便利店1332座,承担着全区70%的油品供应任务,服务范围覆盖自治区全境。

参评理由:

多年来,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强化环保红线意识,构建工作长效机制,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绿色清洁能源供应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两个常态,做到认识到位。“逢会必落实”已成为常态。每年,公司都会组织召开1次年度工作会议、4次委员会会议和10余次月度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环保严峻形势,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特别是近年,新年的第一次会议和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专业会议,都是安全环保工作会议。“逢患必严查”已成为常态。公司建立环保工作“四级”隐患排查机制,通过落实各级领导定点联系、业务部门专项检查、基层库站日常巡检、监督站监督检查,形成全员合力,查找环保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坚决督促整改。

推进两个健全,做到责任到位。健全环保组织机构,成立了企业HSE专业委员会,在公司HSE委员会下设油库、加油(气)站、工程建设、培训等9个分委会,定期研究和解决各专业领域的环保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

健全环保责任体系,一是制定《环境保护管理规范》,明确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二是修订发布公司本部14个处室的工作职责、HSE职责和176个岗位的“一岗双责”,解决了工作职责、环保职责交叉、缺位、错位的问题;三是逐级签订《质量安全环保责任书》,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承诺”的工作机制;四是将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环境事件管理,严格考核,严肃追责。

推进四个落实,做到措施到位。落实油气回收改造,投入资金3.13亿元,完成了所有油库、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改造任务,组织制定油气回收系统操作规程,统一编发设备维护保养指南、巡检记录表、运行记录表等,指导库站规范建立油气回收系统设备档案,按要求开展每年一次的法定检测,确保库站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正常。

落实储罐防渗改造,完成1172座加油站的地下储罐防渗改造任务,2020年计划完成剩余加油站的防渗改造任务,部分单位积极协调地方环保部门,简化防渗改造环保“三同时”手续,平均单站工期控制在42.5天以内,大大降低了对市场保供的影响。

落实燃煤锅炉淘汰,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188万元,淘汰了10座油库、4座经营部和473座加油站的燃煤锅炉,年减少用煤13000多吨。“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做到了达标排放、总量削减,实现了环境污染事件为零、成品油市场平稳供应的目标。

落实油品质量升级,根据国V油品升级需要,编发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油品密度检测、库站油罐抽底、质量检验等相关工作,保证了油品如期上市;严把外采油品、炼厂地付和“第一车油”质量关,完善管理流程,强化分环节管控,确保所售油品质量合格;编制修订了10个油品质量入库必验项目检测课件,投入617万元,配备了86台检测及辅助设备,油品质量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

推进两个强化,做到素质到位。强化环保教育培训,先后多次举办新环保法、《集团公司环境事件管理办法》、油气回收操作维护等培训,全员环保意识和环保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强化环保应急管理,制定《环境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指导和规范公司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编制完成油库、加油站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卡,做到“一站一案,一案一卡”;投入300余万元,统一配备了吸油毡、防爆抽油泵等应急物资,有效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仲昱洁(实习生)、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