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企业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国家能源集团

2020年12月04日13:2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国家能源集团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而成,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以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煤制油、煤化工、电力、热力、港口、各类运输业、金融、国内外贸易及物流、高科技、信息咨询等行业领域的投资和管理为核心业务。

参评理由:

国家能源集团2017年11月重组成立后连续三年编制高质量的社会责任报告。集团将报告定位为全面披露履责信息、提高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强化利益相关方沟通、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工具。

环境责任。2019年,公司印发《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从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方面对污染防治行动进行规划,并根据不同产业板块特点,布置重点任务和具体指标、具体路线,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同时从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出发,加快清洁低碳转型,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集团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均实现脱硫、脱硝改造,仅2019年火电业务主要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同比分别减排21.1%、12.4%、9.64%,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行为合规性。国家能源集团稳步推进“法治国家能源”建设,营造“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环境。全面启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开展法律合规管理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基本建成闭环完备、集约高效的法律管理专项制度体系。推出“重大合同分层提级审查”“主要业务类型合同范本化”“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建立首批内部诉讼专家库”等举措,法治管理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

员工责任。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维护和保障员工各项合法权益,优化工作环境,高度重视员工工作与生活平衡,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实现公司价值与员工价值统一。

集团维护和保障员工各项合法权益。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坚持平等雇佣,坚决反对强迫劳动,保护员工隐私,积极强化各类带薪休假制度,构建完善的薪酬福利体系,工资增长向利润提升快、总量贡献大、人均效率高的企业倾斜,内部分配向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倾斜;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强化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体系;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激发员工创新活力,拓展员工晋升途径。积极强化队伍建设,拓展员工晋升途径;完成重组后首次职称评审;举办铁路、水电、风电等产业职工技能竞赛;关注员工职业健康等。

消费者保障。国家能源集团坚持公平交易与公平贸易,积极倡导可持续消费,不断强化潜在风险预警,完善产品及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煤炭市场中长期合同兑现率94%,保持行业领先。努力与供应链伙伴共建绿色供应链、阳光供应链、责任供应链,充分发挥在国家能源供应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社会公益。国家能源集团以实际行动有效开展援藏援青、定点扶贫、公益慈善,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集团加大力度,扎实做好7个定点扶贫县和2个对口支援县帮扶任务,扎实做好16个省区市、200个县(乡、村)的帮扶任务。集团2019年投入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资金2.25亿元,同比增长29%。截至2020年11月16日,四川省政府发布公告,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的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国家能源集团承担帮扶任务的9个县全部脱贫摘帽。集团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继续取得“好”的最高等次评价,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五十佳案例。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把防控疫情扩散、保安全生产、保职工健康、保能源供应“一防三保”作为工作重点,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和担当,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捐款捐物,截止今年5月累计捐款11865万元(含物资),多渠道线上线下为湖北疫区和系统内单位供应口罩326万只、防护镜8441副、防护服6127套、测温仪1398台、工业酒精和消毒液等消毒产品8万公斤。二是运用煤化工的硬核科技,迅速组织实施“聚丙烯装置纺丝料S2040转产”攻关项目,短时期内迅速实现成功转产,生产出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品的原料——聚丙烯S2040高熔指纺丝料,成为生产防疫物资的“生力军”。集团所属化工公司。三是集团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和电力生产,运输、新能源、化工等生产单位克服困难,保障生产秩序有条不紊、一体化高位运行稳定均衡,为全国特别是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用实际行动展现集团的政治本色和为民初心。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