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年度扶贫奖

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2月07日09:53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扶贫奖

参评单位简介: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生产销售汾酒、竹叶青酒和杏花村酒为主,多种产业协同发展的省管重要骨干企业。公司占地面积约4500余亩,党员近3000名,产品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拥有超过85万家终端销售网点,并在山西、东北、内蒙、甘肃、河北张北县等拥有近80余万亩原粮种植基地。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件中国驰名商标。

汾酒老作坊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汾酒酿制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叶青酒泡制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汾酒技术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同时还是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全国十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酒文化学术活动基地等。

参评理由:

(一)定点帮扶村情况

按照山西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汾酒集团定点帮扶方山县马坊镇的马坊、树林则、西沟、赤街和赤街会五个行政村。五个村共有农业人口1997户,4632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4户,2646人。在几年来的帮扶中,汾酒集团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为目标,坚持真情扶贫,办好实事,注重实效,强化服务。帮扶五村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摘帽。

(二)加强帮扶队伍建设,派强派足帮扶力量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汾酒集团于2016年12月组建了新一届驻方山县马坊镇扶贫工作队,同时,在全集团公司公开选拔了驻村帮扶队员,保证了帮扶五村一村一队、一队三人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将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任务落实到公司35个二级党组织。截止到目前汾酒集团共计派出常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17名全脱产驻村帮扶,各单位、部门选派193名党员干部,组建帮扶责任人队伍,对帮扶五村964户贫困进行结对帮扶全覆盖。

(三)加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大力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从2016年至今,汾酒集团共计向帮扶五村拨付扶贫项目资金456万元,主要用于帮扶五村的产业项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在马坊村实施了下水工程、恢复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硬化了上地路,在树林则村建设了养殖场、蔬菜交易市场,在赤街会村发展了能繁母牛养殖项目、实施了土地整理及河槽疏理项目,在西沟村改造了村主干道、实施了饲草加工项目,在赤街村修了便民公园文化广场、过河大桥。

(四)加强对特殊群体事务的关注,多元化开展帮扶活动

三年多时间,汾酒集团还额外投入109.52万元,用于帮扶村村民节前慰问。公司团委、各帮扶二级单位,动员职工捐款、捐衣,几年来捐助八成新的冬衣达500余箱,8000余件;捐款金额达5万余元。这些物资和资金全部用于帮扶村特困群众和学校。同时汾酒公益基金会投资20余万元对马坊寄宿制小学学生进行了校服和学习用品的捐赠。在消费扶贫方面,汾酒集团积极响应省委“五进九销”活动,购销帮扶点农特产品总额达138万元;2019年公司共收购方山县高粱1795吨用于酿酒生产,共计448.81万元;2018年和2019年共向方山县肉牛养殖场捐助了价值82万余元的酒糟饲料。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