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心扶贫,以行践诺(暖闻热评)

孙现富
2020年12月10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扶贫战线的老黄牛”牛伟国

  【故事】牛伟国是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开发区王家庄街道大圈村第一书记。自2013年起,他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连续8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被大家称为“扶贫战线的老黄牛”。8年来,牛伟国帮扶了4个村,在民生建设、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累计吸引带动投资1000余万元,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不久前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点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广大扶贫干部的执着拼搏,牛伟国用实干担使命,以初心换民心,用行动兑现对群众许下的诺言。

  只有心连心,才能共命运。牛伟国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的干部,最知道苦日子的艰辛,最懂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2013年,他来到离家100多公里的省级贫困村,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村子里,每个贫困户家中都常有他忙碌的身影。在接受表彰当天,他还急着往村里赶,“趁着地里闲着,有些工程得赶紧干”。

  只要动真情,就能赢民心。一个贫困户曾整日酗酒,家庭破裂、孩子辍学。牛伟国了解情况后,先是帮他完成危房改造,又自掏腰包为其购置生活用品,还帮忙盖起鸡舍,鼓励创业。实践表明,扶贫干部用真心、动真情,就能点燃起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和牛伟国一样,全国有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比如,审计署兰州特派办青年干部、甘肃省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村第一书记马仲生,腰部手术后不满三个月,打着绷带重返帮扶一线,就是为了践行带领群众脱贫的责任。当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时,无数扶贫干部和老百姓一起,都幸福地笑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还要啃下很多“硬骨头”。只要我们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在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0日 05 版)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