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谢经荣: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果丰硕

 

2020年12月1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人民网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人民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中国力量 不同凡响”为主题,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在致辞时表示,广大民营企业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相结合、把个人致富同共同致富相结合,在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经济基础,应该长期持续支持发展。

谢经荣指出,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国工商联同国务院扶贫办等组织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上个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2.3万家,精准帮扶13.72个村,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村7.28万个,共带动或者是惠及17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11万家民营企业捐款172.22亿元,捐物价值119.27亿元,设立基金61.81亿元,其它保险保障、租金减免、补贴等151.21亿元。在防疫中,民营企业助力“六稳”“六保”,在积极复工复产、稳就业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行动,民营企业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效率之高、参与之深前所未有。”谢经荣表示,特别是以快递、外卖、网约车等代表的一些新经济产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也吸纳了众多的就业岗位。

另外,在创新驱动方面,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专利申请数占比是80.2%,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78%,有效的发明专利占比78.4%。科创板正式上市以来,民营企业有94家,占比达到81%。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在品牌建设方面,根据2020年全球品牌100家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入选17家。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民营企业有11家。

“这些都充分说明,广大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紧跟着中央的大政方针。也充分证明,民营企业家在关键时候是靠得住、用得上的,是具有家国情怀的,是我们‘自己人’。”谢经荣说。

专题入口

(责编:孙红丽、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