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数字乡村建设 铺就富农之路

2020年12月18日10:2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乡村建设 铺就富农之路

  数字技术为粮食种植提供了坚实保障,智慧农机让农民丰收“不再看天”。从无人机成为备耕“植保神器”,到用无人导航操作收割机……“智慧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日前,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重庆举办的2020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乡村全面布局和重点破局的关键阶段。

  与此同时,论坛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也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首要便是要加强规划布局,总体谋划“十四五”数字乡村发展。

  数字技术为农业“赋能”

  事实上,数字乡村建设早已未雨绸缪,并为“十四五”数字乡村建设铺就了坚实的道路。根据农业农村部通报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结果显示,浙江省共20个县(市、区)入围先进县,慈溪市是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之一。

  近年来,慈溪市大力推广物联网农业和智能控制系统,有效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农业生产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已完成2家省级数字农业工厂建设和15家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

  在慈溪农民丰收致富的背后,是数字技术的加持。慈溪坎墩玉兰果蔬农场通过安装智能环境监测传感器、土壤墒情监测传感器、可视化监控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在电脑、手机APP、电视屏幕中实时显示2700平方米的玻璃大棚内的作物生长环境数据,实现远程控制温室风机、遮阳、卷膜等设施运行,率先建成数字农场,成为了当地助农增收的“好帮手”。

  数字乡村建设驱动乡村振兴。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曾在智慧农业技术的主题报告中建议,要加快国家智慧农业技术装备重大专项的论证规划,力争“十四五”前期启动实施;推进全国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及智慧农场建设,发挥引导辐射作用;培养交叉人才,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复合农业、智慧农业的人才队伍;催生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要深化产地应用技术,实现创新链、技术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农产品线上销售”惠农更便捷

  近年来,乡村产业搭乘着数字化“快车”带动了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智慧农业的推广,越来越多“空心村”变身“电商村”,许多乡村走出一条信息化乡村振兴新路。

  据《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交易总额的比重为10.0%,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化水平为17.2%,行政村电子商务站点覆盖率达74.0%。

  前不久,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先进县。该区近年几年通过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三网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5G和光纤网络、电子政务服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覃塘区建成区级电商扶贫产品展销中心2个,设立“邮乐购”电子商务服务站193家,同时还建立了永泰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华夏助农电子商务平台等多个农产品电商平台,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此外,该区还开展“三月三·暖心节”电商推介会、覃塘区扶贫农特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直播等活动,累计关注量达100多万人次,拓宽了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

  “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乡村全面布局和重点破题的关键阶段,数字乡村真正从“盆景”走向“风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指出,要完善基础设施,推动5G、北斗、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向田间、圈舍、鱼塘延伸,还要加快生产数字化转型,实现对农业生产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实时动态检测,推动智能化装备应用和农机智能化改造;四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创新集成、转化、推广。(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