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姓关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15)

2020年12月2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前预约  精准备餐

  前不久,我到乡镇参加调研,在乡镇简易食堂就餐的人员大约30人,坐满了3桌,上菜的分量比较大,结果用餐结束后,还剩下大约1/3的菜。还有一次,我到某县级部门调研,机关食堂提供的是自助餐,大家按量取用,大多实现了光盘。但是,等到用餐快结束时,盛餐区还剩下不少饭菜。虽然个人浪费减少了,但因为备菜总量大于实际消耗,也造成了浪费。

  食堂的工作人员说,在机关单位,大家就餐时间相对不是那么集中,饭菜备少了,怕不够吃,以前就发生过有人因工作晚到,结果食堂已经没有菜的情况。所以,食堂一般会按就餐人数的上限准备饭菜,的确造成了不少浪费。

  笔者认为,自助餐更容易精准控制备餐量,减少个人浪费,但与此同时,要重点关注食堂备餐多造成的浪费。建议食堂实行餐前预约制,制作用餐登记板或者利用手机小程序,要求员工用餐提前向食堂报备,食堂按照实际用餐人数备餐。这样,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少餐饮浪费。

  四川沐川县  杨兴俊

  

  按量订餐  遏制浪费

  我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街道办工作人员。街道办刚成立一年多,为解决职工用餐问题搞了食堂。每天在食堂吃饭的有19人。最初,街道办出资,按19人标准轮流做饭。然而社区有很多突发事务,一部分人因工作原因,午饭时间没法到食堂就餐。加上每天做饭的人不同,对量的标准理解不同,街道办无冷藏条件,常常造成浪费。

  之前也想过办法,还一度关停食堂。这部分同事只能点外卖。为此,大家商量,还是要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小食堂重新承办的时候,为杜绝浪费,想了对策:一是员工自费,每月150元午饭钱,虽然不多,但对个人行为能产生约束,避免说不吃就不吃;二是聘请厨师制定菜单并负责采购制作,每天规定三菜一汤,四五个人使用公筷公勺一起就餐,确保桌桌清盘。

  作为社区工作者,今后我们会落实落细制止餐饮浪费举措,向居民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同时,与辖区内餐馆多沟通,改良经营方式,共同遏制餐饮浪费现象。

  黑龙江佳木斯市  王旭强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1日 07 版)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