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苏泗阳引导乡贤评议群众事务

架起连心桥 邻里处得好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0年12月25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这地决不能退!”村里治理公共空间,江苏省泗阳县王集镇新华村村民李某撂下了狠话。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不久,李某就悄悄退出了公地。知情村民透露,乡贤评议庭志愿者刘家胜前一晚在李某家里待了很久。

  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介绍,去年年初开始,县里在235个村居组建乡贤评议庭。评议庭的乡贤们参与政策宣讲、调解信访矛盾、积极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

  乡贤评议庭的成员从村居志愿者、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中产生,他们公道正派、阅历丰富、威望较高,且热心公益事业。乡贤评议庭机制灵活,遇到矛盾纠纷时,既可以成员独自调解,也可以集中评议。评议主要采取“群众说、乡贤评、榜上亮”的模式。群众说,即由群众陈述诉求,重点讲清楚问题产生的原因;乡贤评,即参会乡贤针对群众的诉求开展评议,明辨是非曲直;榜上亮,即对评议结果张榜亮相,接受群众监督,警醒群众引以为戒。平时,乡贤评议庭成员走村串户,当好政策传播的宣讲员、村情民意的代言人、矛盾化解的和事佬,赢得了很多村民的信任。

  新华村老党员刘家胜担任乡贤评议庭成员后,几乎每天骑车在村里走访,一旦发现村民之间闹矛盾或者村民有想不通的问题,他都会主动调解,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路东组的陈某、刘某因地边闹矛盾,两家几十年不和。刘家胜知道后,把两家人找到一起开导:“亲望亲安,邻望邻好,矛盾不能一辈辈往下传,一定要在你们这辈处理掉。”听了刘家胜的话,两家人都主动让步,握手言和。

  乡贤来自于群众,与群众最亲最近,群众有心里话更愿意跟乡贤说。村民的想法、诉求、矛盾,乡贤们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解,第一时间处置,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乡贤评议庭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黏合剂、润滑剂作用,截至目前,已解决的矛盾中95%以上被处置在萌芽阶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5日 12 版)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