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智慧医疗将优质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0年12月28日10:4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医疗将优质服务送到家门口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随着电子社保卡、网络就医、移动方舱等便捷智慧医疗服务纷纷涌现,不仅方便了患者,也缓解了医院的接诊压力,让医疗服务变得更加高效。

  线上问诊服务更便民

  “付医生,孩子四个月了,前天左脚上起了一个水泡,第二天就下去了,今天发现右脚上又出现三个,这是水痘吗?需要涂药膏吗?”日前,山东泰安市泰山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付金红的微信上弹出一个对话框,原来这是一位年轻妈妈通过“健康泰安”在线问诊系统向付医生求助。

  付金红在仔细观察水泡照片并询问孩子是否发烧等情况后,回复道:“不用,孩子不发热就不是水痘,通过水泡外形可判断是丘疱疹,这是由外部刺激引起的,孩子会感觉稍微有点痒,过几天就会消失,所以不用担心。”

  不用冒着寒风跑医院,不用挂号排队,只需三两句对话,不消五分钟就能完成整个就诊过程,这得益于泰山区人民医院大力推行建设的“智慧医疗”系统。

  “此举既是手机微信与自助就诊的完美结合,也是我院迈出打造‘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实质性一步。”作为智慧医疗系统的打造者,院长周升举见证了‘互联网+’对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巨大效用。考虑到个别患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泰山区人民医院在微信服务号上推出了“一户多卡”的功能,截至目前,电子健康卡使用率达到35%,线上支付率40%,身份证就诊率48%。

  不只是泰安市,四川乐山市人民医院引进的“AI智能肺结节筛查系统”打造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建设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诊断、远程查房等信息系统;辽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通了远程医疗项目,将上海的顶级专家请到大连百姓的“家门口”,借助远程医疗系统,专家在线即可为患者诊治。

  移动医疗车送服务上门

  “为老服务车就像家门口的医院,可以让我们享受到便捷的诊疗服务,很贴心。”近日,一辆“移动医疗方舱”车开进了江苏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敬老院。在医疗车内,厦门莲花医院副主任医师冯建翀联合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两位医生同步为老人会诊,在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后对他进行了用药指导。

  据悉,这台医疗“方舱车”于今年10月下旬投入使用,车内配备心电图机、吸痰器、氧气袋、急救箱、移动药品柜等医疗设备,同时整合优质医疗资源,目前已累计为300多名老人提供了贴心的体检和诊疗服务。

  “我们还依托海门区智慧养老平台,整理全区老人慢性病情况及用药需求,让药品上线、配送上门、服务上位,有效地节约医疗服务成本。”海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要复制这台车的功能服务,形成远程会诊的制度,通过慈善购买服务把这项服务做优。

  另一边,浙江移动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通过5G医疗车,远程做CT,为市民提供免费医学影像筛查服务;黑龙江克东县探索构建县域慢性病管理的数字化服务体系,通过“智慧云巡诊车”,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传统模式下,患者就诊必须到医院诊室找医生,造成了优质医疗资源空间和时间上的瓶颈。如今,在基于“互联网+智慧医疗”远程诊疗模式下,各种线上医疗服务深入到基层群众身边,让他们享受到了更好的优质医疗服务。(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