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贫困县学生制定帮扶方案 2020作业帮扶贫在行动

2020年12月3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作业帮公益团队在西和县麦川中学向孩子们征集微心愿。(受访者供图)

2021年新年前,甘肃省西和县麦川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他们的新年礼物。2020年9月,作业帮加入到对甘肃省西和县的教育帮扶中。在当地教委的引荐下,作业帮公益团队来到麦川小学,向孩子们征集“微心愿”并助其实现。

从2020年初的“春季免费直播课”,到2020年岁末帮助西和县麦川小学孩子们“微心愿”的达成,作业帮在教育公益的探索上,又积累了一年的实践与经验。

助力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初,作业帮推出免费公益直播课助力“停课不停学”。在春节后5周时间里,作业帮组织了275位老师提供了1832节在线直播课,总直播时长1174个小时。2020年4月,作业帮又面向全国高三学生推出“高考加油站”及“高考奖学金”计划。

针对全国各地学校老师初次接触网课、经验不足,作业帮还推出“网课上课指南“,从基础硬件、备课准备、课堂设计、上课技巧等四个方面提供操作指南。

此外,作业帮还推出的“名家讲堂”大师公益课,邀请多名大咖做客直播间。

为深度贫困县学生制定全套帮扶方案

2020年9月,作业帮加入到对西和县的教育帮扶中来。根据西和县教育教学发展情况,作业帮制定了全套的帮扶方案,包括向西和县小初高学校教师开放作业帮直播课账号,向全县小初高学校每个教学班级免费提供作业帮VIP年卡、赠送作业帮错题打印机喵喵机等。

此外,作业帮还向西和县小初高学校教师开放了作业帮的“好课帮”使用权限。借助“好课帮”,老师们可以免费下载海量教学课件,涵盖人教、北师、苏教、部编等多个版本,还可以免费使用700万试卷,定制化智能组卷。

作业帮直播课大山里的学员。贵州省兴仁市鲤鱼湾三年级女生田安安和她的妹妹在上学路上。(受访者供图)

开启教师培训

2020年11月,为助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圆满完成扶贫扶智攻坚任务,作业帮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小小石榴籽”计划。按计划,作业帮将分别面向全市小学部分班级和高中全部班级开展双师课堂合作,为期一学年。

双师课即“一间教室,两位老师”,由作业帮出一名主讲老师在北京进行线上课堂直播讲解,合作学校出一名现场老师在教室同步辅助教学,课下现场老师带学生做练习、考试。有关双师课的全部教学视频、教研成果,阿拉尔市的老师全部免费共享。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2018年9月,作业帮上线了国内首个青少年信息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寸功平台,它借助作业帮大数据科技,通过“AI赋能信息审核”“全量数据监测和预警”“数据分析及适当干预”“综合防护”四大功能,全面守护青少年信息安全。

在教育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心理问题的疏导成为各地的需求之一。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作业帮家庭教育中心打造的“幸福校园”系列公益心理讲座已走进62个城市,2500多所学校,举办了3000多场讲座,覆盖家长180万余人、教师2万余人、学生3万余人。

此外,作业帮还持续关注了贫困地区儿童的微小心愿。2020年9月和11月,作业帮的公益团队先后前往内蒙古敖汉旗、甘肃西和县“圆梦微心愿”。一个书包、一只篮球,一套文具……这些对城市的孩子来说微不足道的东西,确是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期盼已久又难以实现的小心愿。作业帮收集了1200多个这样微小的心愿,并一一助其实现。(孙红丽)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