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饮水思源 百名逐梦者红色寻根

2021年06月22日08:4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饮水思源 百名逐梦者红色寻根

  悠悠赤水河,巍巍青杠坡。青杠坡战斗遗址和四渡赤水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在这里重温红军长征精神,向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缅怀先烈、鞠躬致敬。他们是来自“习酒·我的大学”公益项目15年来的爱心使者、获奖学子。

  “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是由习酒公司于2006年创办的公益品牌,旨在关注和解决全国贫困地区优秀学子上大学难的问题,帮助他们“圆梦大学”。项目实施15年来,累计出资1.13亿元,陪伴近2万名学子圆梦大学、逐梦未来。心存大爱,站在时代的肩膀逐梦前行。

  6月18日—20日,习酒公司举行“2021习酒我的大学百名逐梦者四渡赤水红色行”活动,鼓励更多受资助的学子心存大爱,站在时代的肩膀上逐梦前行。

  习酒将此次活动定为“让历年获奖学子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并将红色文化等融入其中,其形式也不仅限于座谈,而是更加注重互动与交流。

  在《不忘初心逐梦同行》纪录片中,本次活动座谈会拉开序幕,现场气氛热烈,群情激昂。与会人员纷纷结合个人经历畅所欲言,讲述与“习酒·我的大学”感人至深的故事。

  谈到创业,90后学子代表龙水维有感而发。“创业是很辛苦的,放弃的念头无数次涌现,又无数次被压抑下去。然而习酒在西南边陲艰苦创业,几经波折,厚积薄发,从‘三人起家’到今天的百亿级酒企,十分不易,振奋人心。”2009年当龙水维从贵州铜仁市的一个贫困家庭走进西南大学荣昌校区那刻,就注定了独特的思维成就他的创业路。那一年,19岁的龙水维,手捧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看着“西南大学”几个字眼中泛出泪花,满脑袋憧憬着大学生活的美好。忍不住想要将这个喜讯分享给亲人的他,拿着录取通知书快步跑至家中。“妈妈,你看这是西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考上大学啦。”正在做家务的母亲杨梅英看着儿子手中的通知书,高兴得连眼角都充满着欢笑,可不到一分钟,母亲便躲在一旁低声哀叹。看着一贫如洗的家,想到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的父母,原本成功的喜悦瞬间转变为淡淡的苦涩。“我该怎么办?就这么放弃了吗?”内心夹杂着矛盾,原本对大学的憧憬瞬间不敢再想。

  终于,几番周折,“习酒·我的大学”找到并资助他,使他成功步入了大学殿堂。而对于这次得以入学的机会,他倍感珍惜。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从贫困家庭走进大学的他,在校期间格外吃苦耐劳。在大学的每一天,他的生活都是忙碌而充实的。2015年,他创立了重庆古思特创客空间,至今这个孵化器共注册服务企业约500家。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倡议到,希望有能力帮助他人的有志之士,传递习酒的爱人之心,共同将“习酒·我的大学”做大做强,惠及更多学子。

  目前在习酒公司就职的高端,同时也是2015年“习酒我的大学”其中一名获奖者。2015年夏天,她收到了贵州大学酿酒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通知书。是习酒的奖学金为她交了第一年的学费,为当时家境窘迫的她减轻了不少负担。去年夏天,她成功入职习酒公司,在生产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次“习酒·我的大学”百名逐梦者四渡赤水红色行活动途中,高端感慨颇多,眼眶时含泪水,感受到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光辉历史,感悟了长征精神,她觉得这次活动意义非凡。

  像龙水维和高端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习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汪地强指出,本次活动目的就是勉励当代学子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为己任,秉承“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厚植爱党、爱国的大情怀,凝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习酒·我的大学”百名逐梦者四渡赤水红色行活动,让历年获奖学子回“家”,实地体会习酒的君品文化,感受习酒的大爱精神,给学子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加深彼此之间的联系,同时也让大家在赤水河畔这片红色热土寻访红色足迹,从长征精神中感悟初心和使命,从四渡赤水历史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激励大家在逐梦路上,更好地散发自己的价值光芒,并通过这种精神传递,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树立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杨海朋)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