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今年将办千个养老助餐点

2021年08月04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记者贺勇)记者近日获悉:今年北京市将规范发展1000个养老助餐点,覆盖2000个社区。同时,为扶持养老助餐点的发展,只要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政府将按实际助餐人数给予一定的运营补贴。

  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作为居家养老的重点任务,如何补足服务短板,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成为民政部门亟须破解的难题。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接诉即办”工作方式,充分利用12345民生大数据和“接诉即办”年度体检报告,梳理出27个高频难点问题,建立了“每月一题”工作机制。以社区老年人“吃饭难”为代表的居家养老保障问题,被列入“每月一题”重点治理。

  北京市民政部门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将养老助餐服务作为破题的突破口。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提出今年规范发展养老助餐点的计划,同时全面放开养老助餐服务市场,社会餐饮企业只要有意愿,都可以申请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给予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每人每天一定额度的就餐补贴,在老年人付费时自动扣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4日 14 版)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