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金桔村”里架新桥(身边的小康故事)

本报记者  祝佳祺
2021年08月0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阳朔县金宝乡,一条红石河贯穿村落,两岸青山上,连片的金桔遥相呼应。在红莲村,一座名叫“白址桥”的水泥桥梁横跨两岸。“如今,四个轮子的车随便开!”红莲村果农张庆林笑着说。

  金桔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能否及时售卖直接影响着果农的收益。在2020年之前,附近连接两岸的除了老旧的窄石桥,就是低矮的滚水坝。由于不能通大车,当地农产品只能靠人工搬运。“往常我都靠人工挑,一天搬10小时,最多能搬800斤。请人干活要300元一天,还不一定能请到人。”张庆林说。

  交通不便直接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据统计,2015年红莲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仅1900多元,村内贫困人口数在阳朔县居首位。受影响的不仅是经济,上学、就医也成了难事。红莲村没有小学和正规医院,就医就学都需出村。

  “全年有小半年都在丰水期,河水常常没过滚水坝。”张庆林说,丰水期时只能蹚水过河,但当水涨得再高一些,村民们就只能绕远路走没有护栏的古窄桥,或爬山走山路。“岸边的田埂路很窄,雨后浸湿的泥路又滑,常有人不小心掉下河去。”

  2016至2017两年间,洪水冲毁了许多滚水坝,修桥再次成为紧迫的大事。红莲村启动扶贫专项资金陆续修建了3座桥梁。2019年,耗资170多万元的白址桥开工,沿岸路面硬化工程也开始实施。

  听说家门口要建桥,张庆林赶忙扩种了20亩金桔。2020年,红莲村两座桥梁建设完工,还做好了河岸边的道路硬化。“现在岸边都能开车了,水泥路直通我们的果园。”张庆林说,“农资方便进了,货物方便出了,金桔也能卖个好价钱!”

  “十三五”期间,红莲村共修建桥梁4座,建设通村路20多公里。在当地村干部带领下,村民开始种植砂糖橘、百香果、八月炸、香菇等特色农产品。

  2020年红莲村村民人均纯年收入达6850元,比2015年增长2.5倍。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