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上新科技,居家养老更安心(身边的小康故事)

讲述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电信社区乐业小区居民 陈  斌 72岁
2021年08月0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我家里多了一些“新奇”的电子设备。客厅桌上放了一个时不时闪蓝绿光的圆柱体,床头装上了“SOS”紧急呼叫器,就连厕所的门上也安了一个红外体感设备。这让我一时半会儿还有点不太习惯。

  为啥弄这些?我今年72岁了,有阻塞性肺炎等慢性病,腿还有点儿残疾,平常一个人住,女儿工作忙,工作日很难有时间过来照顾。两年前,专门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评估,把我确定为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可以享受养老机构专业服务人员助餐、助洁这些服务。

  今年6月,市里民政局等部门有方案,在我们武昌区选择部分特殊困难群体,请专业照护机构,用上新的科技手段,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也是为了让我们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心。

  上面说的这些新科技产品我哪里懂,还是那天来安装设备的社区工作人员小韩告诉我的,圆柱体的叫“孝心眼”,可以绑我女儿手机,设置权限后,她通过上面的摄像头看到我在家里的情况。小韩边说还边掏出手机演示,我凑上去一瞧,屏幕上还真是我家客厅。

  年纪大了,一个人住的确有不方便的时候。5年前,我突发胆结石,肚子疼得厉害,但女儿上班地方很远,没法及时赶回来。情急之下,我只好联系住在附近的老同事,让他开车把我送到医院做了手术。

  现在好了,我手上多了个智能手环,说是叫“手牵挂”。还是小韩教我的,这个手环不仅可以随时监测我的睡眠、血压、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标,上面还有两个紧急呼叫按钮,一旦有突发情况,可以随时呼叫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也可以设置连接亲属的手机,进行“一键呼叫”。听他们说,现在还能通过区里的为老服务平台在线“点单”,用餐、家政护理、健康管理、日间照料这些服务都行,费用从政府养老服务补贴里直接扣除。

  现在真是政策好、科技发达啊,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居家养老服务,既方便了我们老年人,也减轻了子女的压力。

  (本报记者 范昊天采访整理)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