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金色陽光 普照縣域”系列公益幫扶項目赴西藏墨脫

2021年07月12日1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由中國縣域衛生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縣域衛生》雜志與成都康弘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連續三年聯合發起的“金色陽光 普照縣域”系列公益幫扶項目來到西藏墨脫縣。來自全國各地參與項目的12位眼科專家們,經過了5天6夜的長途跋涉來到這裡為當地居民進行義診。

“23年前,我從林芝步行65天來到墨脫。”西藏自治區墨脫縣人民醫院院長鄧聲敏回憶,那時墨脫人民的生活太艱苦了,醫療條件基本為零,缺醫少藥沒設備。因為舍不下當地的患者,更是醫者內心的責任感,鄧聲敏這一留就是23年。他表示,23年來,變化的不光是人,還有墨脫的醫療條件。在國家的大力扶持下,墨脫縣人民醫院已經發展成了集醫療、預防、保健和康復為一體的三級乙等綜合醫院,為1.7萬墨脫人提供著最基本的醫療服務。

沈志斌教授在給患者進行檢查。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在墨脫,眼病患者不在少數,以白內障、青光眼以及一些罕見的眼病居多。達州市中心醫院眼科主任沈志斌表示,墨脫地區的眼病發病率很高,醫務人員、醫療設備等都緊缺,需要國家以及社會力量的大力資助。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眼科主任馬翔深有感觸。一位19歲的小伙子,右眼的白內障已經非常嚴重了,但卻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一位22歲的小伙子,在工地工作時眼睛不甚進入了鐵片,居然也沒有及時就醫,多虧醫療隊的到來,為他及時地取出鐵片,才不至於導致更加嚴重。

據介紹,此次“金色陽光 普照縣域”公益幫扶項目,不但為墨脫縣老百姓帶來了中心城市三甲醫院的醫生和優質的診療服務體驗、藥品捐贈,也希望為這裡的老百姓留下帶不走的優質醫療服務。為此,康弘藥業通過“朗視界 沐光明”公益基金向墨脫縣人民醫院捐贈10萬元的公益基金,用於未來三年支持縣醫院每年選拔五名不同學科的醫生,送到中心城市大型三甲醫院進行為期半年以上的臨床培訓。

“朗視界 沐光明”慈善捐贈活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義診活動后,愛心團隊又來到墨脫縣完全小學進行“朗視界 沐光明”慈善捐贈活動。康弘藥業將價值10萬余元的科普書、書包、文具、足球、籃球、乒乓球、運動服等捐贈給全校師生,希望為孩子們的成長助力,希望他們能用知識改變自己、振興家鄉。

康弘藥業副總裁殷勁群表示,康弘藥業作為民族醫藥企業,在眼健康產品和公益項目上不斷投入創新發展,已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此次金色陽光項目來到墨脫縣,也希望借此來表達康弘藥業緊跟國家腳步,深入健康扶貧一線,切實踐行“康健世人 弘濟眾生”的企業宗旨。

據了解,三年來,金色陽光項目持續關注我國欠發達地區的醫療健康事業,通過精准的醫療幫扶,一起為實現“健康中國夢”添磚加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縣域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中較為薄弱的環節,需要政府、協會、企業等多方更多的關注和投入。”殷勁群倡議,希望更多的愛心企業、醫院等,能夠與康弘藥業一道,共同關注我國欠發達地區的醫療健康事業,一起為事項“健康中國”戰略添磚加瓦。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