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紅基會助力河南洪澇災區災后重建

2021年08月16日15: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紅基會助力河南洪澇災區災后重建

  中新網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緊急啟動“天使之旅——馳援河南洪災行動”至今,科學規劃、統籌實施救援救助行動,助力賑濟安置和災后重建等工作。

  截至8月10日17時,中國紅基會接受用於河南省防汛救災社會捐贈款物40003.77萬元(人民幣,下同),包括資金36525.67萬元,物資價值3478.10萬元。所接受的捐贈資金和物資按照防汛救災需要及捐贈方意願安排使用。

  風雨面前的迅速

  7月20日河南強降雨發生后,1名出差途經鄭州的中國紅基會工作人員就地轉入救災工作。21日起,中國紅基會黨支部書記、理事長、秘書長先后趕赴受災一線靠前指揮。

  此后,由13人組成的中國紅基會前方救災工作組在河南鄭州、新鄉等地持續奮戰半個月,將社會愛心與當地最緊迫的需求高效銜接。

  這其中,中國紅基會聯合山東聊城特戰救援隊、河北嶺俊救援隊、山東濰坊先鋒應急救援隊、青島紅十字搜救隊、漢中紅十字天瀚救援隊、平度紅十字救援隊、青島西海岸新區紅十字救援隊、天津紅十字救援隊等多支隊伍,組建“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馳援河南救援隊”,在災情嚴重的新鄉市及周邊持續搜救並轉移受災被困群眾。

  截至7月30日,各救援隊累計轉移安置受災群眾超過8萬人次。為幫助一線救援隊解決后顧之憂,中國紅基會與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於7月23日創新發起“援豫救援隊保障項目”,向馳援河南災區的社會應急救援隊提供經費支持。

  截至8月10日,該項目共接收救援隊提報申請1617份(含重復申請),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電話溝通1600份,已初審通過451支救援隊伍申請,經再次審核通過獲得資助的救援隊伍236支,並已完成首款撥付。

  “最重要的家產”

  暴雨來臨時,“連戶口本都沒搶出”的村民們來不及帶上生活用品,便被洪水攆入了家徒四壁的困境。小關鎮水道口村村民、80歲的曹爺爺絕望地說:“戶口本、家裡存的現金都被泡爛了,房子也塌了,啥都沒有了!”

  “隻要人沒事,生活總會好起來。”7月25日,中國紅基會為曹爺爺及其他村民送來了賑濟家庭箱,內裝有夏涼被、拖鞋、不鏽鋼碗筷、牙膏牙刷等20多樣生活用品,滿足他們在安置點的生活所需。

  災情發生后,中國紅基會迅速從湖北、山東、甘肅等地調配首批5000隻家庭箱馳援河南,並在后期分別追加11000和32400隻,共48400隻賑濟家庭箱分別發放到鄭州、新鄉、鶴壁等地受災群眾手中,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根據此次災區實際需求,中國紅基會還在后續家庭箱中增加了蚊香、口罩、消毒濕巾、乳膠手套和84消毒液等驅蚊防疫用品。一箱看似普通的生活物資,成為受災群眾短期內在安置點最重要的“家產”。

  防疫消殺“新戰場”

  洪水退,消殺進,水域救援任務結束后,另一場看不見“敵人”的戰斗在蚊蠅孳生、污水橫流之地再次打響。為防止“大災后大疫”,中國紅基會“美團援豫防汛救災項目”第一時間支持紅十字消殺志願服務隊開展防疫消殺,並於7月25日聯合河南省鄭州、新鄉等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分別啟動當地“紅十字衛生防疫消殺行動”,以保障受災區域以及安置場所的公共衛生安全。中國紅基會征召多支救援隊聯合組成紅十字消殺志願服務隊,400多名隊員深入鄭州、新鄉各街道社區進行防疫消殺。

  “每天從8點開始,中午12點休息,下午4點繼續,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收隊,避開正午最烈的日頭。”紅十字消殺志願服務隊新鄉總隊長李延照說,目前在新鄉執行消殺任務的紅十字救援隊共有8支167人,將持續戰斗到最后一刻。

  截至8月10日,“紅十字消殺志願服務隊”已在鄭州、新鄉、鶴壁、周口開展防疫消殺500余場次,覆蓋受災社區、救災安置點等區域,累計消殺面積超過5000萬平方米。

  隨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出現,“紅十字消殺志願服務隊”又進入鄭州岐伯山醫院等多個醫療場所開展防疫消殺工作。

  過半捐贈資金用於重建

  記者了解到,通過及時了解受災地區需求、科學引導社會愛心資源,中國紅基會統籌實施災后重建,確保此次超過5成捐贈資金用於重建項目,主要包括捐助應急車輛等醫療設備、援建基礎醫療衛生服務站點及援建基礎教育設施的災后重建。

  河南持續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導致當地醫療機構損失嚴重,大量救護車被水浸泡,受損嚴重,患者急救、群眾就醫轉運遭遇困難。為此,中國紅基會按計劃向河南捐贈100輛應急救護車、5輛應急送血車、2輛衛生防疫車以及車載醫療設備,總價值3595萬元。

  根據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支援請求,經災情評估,中國紅基會向其捐贈價值3000萬元的應急醫療設備。在社會各界力量的幫助下,該院已於8月3日復工復醫。

  中國紅基會救災工作組在新鄉、鶴壁調研災情發現,強降雨導致很多學校受損嚴重。為幫助受災學校如期開學,孩子們能夠如期返校學習,中國紅基會聯合愛心企業等捐贈1500萬元支持新鄉20所受災學校、鶴壁19所受災學校災后重建。

  中國紅基會方面稱,接下來還將在河南受災地區援建博愛衛生院(站)、博愛校醫室、紅十字書庫、未來教室,開展衛生健康、應急救護培訓和課程等,助力當地風雨過后重建家園。(完)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