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糖之罪,你应该知道的若干事实【2】

Tiffany O’Callaghan

 
2014年03月07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之罪,你应该知道的若干事实

  因此,健康团体正在准备一场“对糖类的战争”。世界卫生组织(WHO)希望我们彻底不再吃糖。在美国,医生和科学家正对食品生产企业施压,要求他们减少糖类添加,同时进一步提高添加量的公开度。在英国,一个叫做“战胜糖类行动”(Action on sugar)的组织刚刚举行了一次反糖运动。政治家也在考虑给甜饮料加税。糖真的“坏”到这种程度吗?或者这仅仅是一种茶杯里翻浪花(哦,还加了两勺糖)式的小题大做?

  当科学家谈到糖的时候,他们并不是担忧那些食物里自然存在的糖,比如水果和蔬菜里含有果糖、葡萄糖等,牛奶里含有乳糖。他们是在担心人工添加的糖,通常是蔗糖或是高果糖浆。

  早期的人类祖先没见过这些精炼的糖。甚至直到已经接近现代的时候,糖还是种稀缺珍贵的商品。一直到18世纪,欧洲人把甘蔗引入“新大陆”,并驱使奴隶大规模种植之后,糖才成为了西方饮食的一个常规组成部分。1700年,每个英国家庭每年平均消耗的蔗糖量不足2千克,而到了该世纪末,消耗量已经翻了两番。

  从那以后,糖类消费的上升趋势几乎就从未中断。从20世纪70年代初到21世纪最初的几年,美国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入的卡路里增长了13%,主要是因为食用了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其中就包括糖。相比1977年,1996年美国成年人平均每天要从食品中人工添加的糖里多摄入83卡路里的热量。今天,美国每人每年的平均糖消耗量已经接近40千克,比每天20茶匙还要多。

  造成糖消耗量突飞猛进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高果糖浆的发明。高果糖浆是一种粘稠的葡萄糖和果糖溶液,它像蔗糖一样甜,但通常要比蔗糖便宜30%。

  这种甜味剂出现之后,食品生产商就开始在产品中大肆添加。“因为在大多数发达国家,饿已经不是人们吃东西的主要原因了。那怎么才能让人们吃得更多呢?” 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塞尔日·艾哈迈德(Serge Ahmed)说,“就要通过食物带给人的愉悦感。什么造就了食物的愉悦感呢?糖。”

美国和英国的人均粮消耗量,自1700年以来,一直在持续增长。图片来源:《新科学家》

  不幸的是,这是一种让人心虚的愉悦感。科学家在糖的健康效应上看法并不一致,但有一点基本得到了公认,那就是,我们其实并不需要糖。瑞士洛桑大学的生理学家卢克·塔比(Luc Tappy)是这样表述的:“没有必需脂肪,你没法维持生命,没有蛋白质也不行,如果不获取某些碳水化合物就很难获得足够的能量,但是没有糖却没问题。这是一种完全不必要的食物。”

  这些并非必不可少的糖,却增加了我们日常饮食中的卡路里,所以,糖类消耗量的上升趋势,与肥胖症及Ⅱ型糖尿病之类的其他相关疾病发病率的上升如此同步,就不足为奇了。在1960年,大约每8个美国成年人中有一个人过度肥胖,而现在这个比例已经超过1/3。自198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肥胖症比例也已经翻了两番,肥胖人口已经接近10亿。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一个国家中,每增加相当于150卡路里的每日糖摄入量,肥胖症比例就上升1.1%。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