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益生活

益生活:糖之罪,你应该知道的若干事实【3】

Tiffany O’Callaghan

 
2014年03月07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之罪,你应该知道的若干事实

  到目前为止,情况还不算复杂。不过,一些研究人员看到了更为严重的问题。对他们来说,糖不止是多余热量的来源,更是一种毒药。

  对这种观点最为直言不讳的,要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内分泌学家罗伯特·拉斯蒂格(Robert Lustig)。同侪们把他比作反糖领域的布道者。拉斯蒂格主要是对果糖有看法。果糖是一种在水果中自然存在的单糖,同时也是蔗糖和高果糖浆的组成部分。

  之所以反果糖,是因为与葡萄糖不同,果糖不是新陈代谢所必须的糖类。(这并不是说我们需要吃葡萄糖。复杂碳水化合物,比如淀粉,可以提供所有新陈代谢需要的葡萄糖。)我们的祖先也许在食用水果时遇到过果糖,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像我们现在这样大量食用它们。所以,反果糖的论据之一就是,我们的身体并不适合应对这种情况。

  首先,果糖主要靠肝脏代谢。拉斯蒂格和其他一些人认为,当我们吃了太多的果糖时,大部分果糖就转化成了脂肪,脂肪在肝脏累积会引起炎症,造成肝损伤,甚至导致肝硬化。脂肪肝还和胰岛素抵抗有关,而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的先兆。

糖是毒药?

  果糖也会转化为能量,不过拉斯蒂格称,这和葡萄糖的分解不同,果糖在转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氧自由基。氧自由基是一种危险的活性物质,它会攻击人体,引起衰老。去除氧自由基需要抗氧剂,然而你能得到多少抗氧剂,通常取决于日常饮食的质量。拉斯蒂格说:“买不起好一些食物的人们无法得到抗氧剂。为什么等量的糖对社会经济阶层较低的人们危害更大?这就是原因之一。”

  还不止如此,果糖不像葡萄糖一样可以被胰岛素调控。胰岛素能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保持稳定,并刺激让人产生饱腹感的瘦素(leptin)分泌。果糖不能对瘦素的分泌产生影响。甚至有一项研究表明,果糖反而会刺激饥饿激素(ghrelin)的分泌,让人产生饥饿感。也就是说,果糖会助长过量饮食。

  最后一点,对动物和人类进行的研究都表明,食用大量果糖会提高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而甘油三酯会增加动脉硬化和心脏疾病的患病风险。

  关于果糖危害的争论引起了广泛关注,YouTube上拉斯蒂格2009年做的一次讲座,已经有400多万人次观看。不过,仍有许多营养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许多相关研究都没能找到果糖具有特殊危害的证据,虽然这些研究因为研究人员接受了食品和饮料企业的资助而饱受诟病。

  更为可信一些的是,2012年,塔比为期刊《BMC生物学》(BMC biology)做了一次回顾总结,重新核查了所有关于果糖危害性的证据。最后,他认为,对于已经患有代谢疾病或是有患病风险的人来说,确实有理由关注果糖的问题。但是尽管如此,并没有证据证明果糖能够单独引起这些疾病,甚至没有证据证明果糖是致病的主要原因。不过,果糖是否有害仍然没有定论。他说:“这里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答。”

  另一项关于糖有罪的指控是:糖会扭曲我们的饮食习惯,通过改变大脑的化学组成让我们越吃越想吃。多年以来,营养学家发现,把高能量食物比喻成可卡因之类使人上瘾的物质很有用处,因为在讨论高能量食物使人上瘾的特性上,这让他们有了一种强有力的语言工具。但这仅仅是个比喻么?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崔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